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陳昇〈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 忘了中國忘了台北





華航帶你到任何地方
除了中國  
你可以別想


華航罷工,前榮譽空姐出來說話了,「我們可以不要一分錢,飛到他們復工為止」,一臉正氣凜然,內容卻是過時得那麼悲傷,沒人聽得下去,至於誰要她們出來的,大家也懶得追究了。帶頭的那位直說,自己對工時的細節是一概不知,只建議抗議的空服員們「應該選擇用有智慧的方式去處理這件事」,是的,你沒有聽錯,拒絕聆聽就是某些人的智慧,這些人和她口中那個沒有智慧的時代,已經永遠失去交集。


「該感謝華航讓你看世界」,她越是痛心疾呼,我就越是想到陳昇這首〈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有時候我會覺得,這個社會缺乏的那一份幽默,和總是過剩的憤怒,可能就是因為大家已經不聽陳昇的關係吧。陳昇寫出「華航帶你到任何地方,除了中國,你可以別想」的時候,說不定多少也感覺得到兩岸會有直飛的那一天了,所以他很惡意,特別為了這句寫了一段不一樣的旋律,又搞得好像很隨性一樣,插在第二段副歌之前,手法之賴皮,彷彿這件事從來就沒有嚴肅過。


關於這件事,陳昇也不一定看得有像大家想像中那樣嚴肅,就算當初真的有,他也有那個本事讓你覺得,這件事怎麼可以被他搞得這麼陳昇。他在對岸列入不受歡迎名單這麼久,我卻是在他的演唱會上,第一次感到兩岸可以沒有距離:去年跨年,他先是開玩笑說場子裡的共匪搞不好比台灣人多,又時不時在那裡祖國人來祖國人去的,後來唱到〈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的那句「除了中國,你可以別想」,不要說全場,連他自己都笑了。幽默感只要有智慧,一輩子都不會落伍。


話又說回來,這首歌也不全然是幽默的,它還有一點任性,一點不羈。如果沒有那麼一點性情,大概很難理解什麼是「勇敢地拒絕全世界的要求」吧,而那句「只要穿上我名牌的球鞋,不用等到已經有了瘋狂的感覺」總是能夠喚醒那個第一次背上背包旅行的自己,那個自己的確並不瘋狂,瘋狂都是後來的事,和自己私奔最不需要的或許就是瘋狂。


無論和再多不同的人去過不同的地方,這一句密碼,只要喜歡陳昇的人一定都懂: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



(推薦大家多和自己到台南私奔,想要一起私奔歡迎私訊(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