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余佩真《真真》:童偉格是大家的


「是的,我非常孤寂。但我沒有不快樂,因為,那一刻,我什麼都不是,我就是我自己。沒人肯定我,也無人否定我。......我只是坐在那裡,仍是孩子,純潔如隻尚未上岸的野鴨子,渴望以自己原始的模樣平安長大。就這麼簡單。」(胡晴舫〈我人不在此〉)


在字母會打得最凶的那段時間,應該是衛城的人吧,在臉書丟了一個童偉格現場快問快答的影片。除了童偉格一貫性感的嗓音以及一貫性感的幽默以外,內容應該沒有真的非常值得一看;不過,接近壓軸一題「現在有女朋友嗎?」的答案,應該還是讓整個文學腐宇宙如喪考妣了那麼一瞬,只是,很快又回到了一種「算了啦,反正不管怎樣,偉格都還是我的」這樣可鄙的平和狀態,非常迅速,非常文學,也非常卑劣。


無論這樣的宇宙是否真的存在,確實發生的事情是,我大概是邊喝著還沒發表聲明前的一杯大苑子青春梅麗,邊把那個影片看完了。那空蕩的留言區有人標記了一個名字,擋住了我的視線。說,來啦你來看啦,偉格老師欸。我點了進去。可能馬上就關了,也可能待了一下才出來,我忘了。一年後,我在廣播聽見她新專輯的第一首歌。




她叫做余佩真。她在廣播那一頭微微又巍巍地唱著。這不是油麻菜籽命,也不是恩情親像山,我就是幹你媽不小心煞到你這個烏狗兄。這下糟糕,很有意思了。後來第二波主打出來,襪,不得了呀,這歌牛得一匹呀,我問同事,這是那個真真嗎,歌名歌名,快呀。同事說,阿波羅十三號吧。襪,這可以直接呼叫Major Tom了呀,大家趕快出發外太空了,還待在辦公室幹什麼。大概吧,類似。反正那應該是一個寫不出什麼好東西的早晨,我只記得自己馬上戴上耳機,整個人已經跌跌撞撞地噴射出去了。



話又說回來,除了那個早晨以外就有寫過什麼好東西嗎,恐怕也是沒有的──像這樣的自艾,後來我並沒有在余佩真這張《真真》裡聽到過,一點也沒有。了不起。這就是差異,這就是品牌。那是一種新世代的創作者多數都缺乏的果敢。雖然缺乏也不會死,但如此大大方方的余佩真,也沒有讓人聽出一點慌張,一絲破綻。亞神音樂的包裝很適切,而她自己恐怕太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了──雖然把音樂上比較突破的曲目放到了專輯的甕底,確實有點缺乏突破,可總也稱不上什麼瑕疵,如果一張新人的專輯只有這樣的東西可以挑剔的話,只能證明她已經領先多數同期的創作者太多。



他可以在〈昏你〉裡好整以暇地跳一支把大家閃瞎的芭蕾,也可以迅即在〈原來我用錯了方式說我愛你〉織出一個少女不堪一擊的大千世界;前一首〈答答答〉,彷彿那個少女之眼突然和前奏一樣瞪得巨大,整個異想世界是那樣晶瑩、那樣艾蜜莉,後來說到自己的私密故事,她又回到了一個非常不胡晴舫的,一個芭樂番茄蘿蔔糕洋蔥都不管的女孩;明明可以很輕鬆就跟你來蘿莉塔那一套,但她也沒有,她直視創作者必然的濫情,當切進最接近文學的褶皺,她會巧妙地用〈內褲的顏色〉來遮掩──「但語言讓我們迷了路/紅藍黃綠摩擦生熱/燒成了內褲的顏色」,看似唱得又曖昧又裸露,實則是藏得太好了。



那麼,我們還需要再說什麼嗎?如果有的話,我在這裡只補充一句,讀童偉格的孩子,當然有很大的機率不會變壞。不過我確定童偉格是大家的,謝謝大家合作。




(不一定是專輯裡最出色的歌但暫時是2019最值得跳舞的歌。)



6 則留言:

  1. 我突然發現 recently 出現了 BT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我不知道ARMY在現在大學生的眼中是否為一種不被鄙視的存在無論如何我就是純正Jimin&JungKook bias。第二就算是的話我還是可以大喊blackpink in your area。第三還是其實blackpink更沒水準啊?我也不知道。第四以這裡的節奏來說什麼「瞧不起kpop我就先瞧不起你」的言論差不多要出現了。大概就是這樣。(好像要有聽才看得懂就是了)

      刪除
    2. 完蛋我覺得我被誤會了!其實只是想說因為個人也是kpop純正粉絲。我也會大喊 balckpink is the revolution。但真的對那種聽到kpop就一臉這是什麼垃圾的人感到無奈。

      刪除
    3. 但我自己只有追RM,沒有特別聽BTS!

      刪除
    4. 大丈夫我沒有貼大學生什麼預設的標籤!不過到底要多哈扣才能做到純正kpop粉不聽BTS呢?喔還是純正kpop粉的條件就是不聽BTS?怎麼這麼簡單的道理我講到一半就自己懂了。然後,Netflix的《explained》有弄一集Kpop相關,雖然我還沒時間細看不過我覺得應該是大學生很適合的題材,推薦之;如果哈扣到已經看完了,也請不要笑我這老人社畜,謝謝

      刪除
    5. 我有看完哈哈哈哈,我覺得說得很好欸,核心就是在談它覺得kpop不算是一種音樂類型,更像是音樂產業這樣!我還是有聽啦,只是就很路人,沒有特別追他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