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不去香港了的Opeth




1. 
以下很有可能會被某些人誤會為這些文字是寫來護航的。但文章才正開始,我也沒什麼頭緒。唯一就是要對另外那些沒有誤會這些文字是寫來護航的人,感到一些抱歉:以下的文字,很有可能還真的是比較接近是來護航的。我想在人生的某些階段,我們都可以找到一些很好的方式,來度量自己的愛有多盲目。



2.
從前我不敢寫Opeth,我真的不敢。後來我覺得自己稍微可以談了,就有點呢呢喃喃地寫下一些關於蘭花跟暮光的事情,文章當然很容易找,我記得點閱率是意外的高,讀者的好奇心我十年來沒有參透過,而內容我現在有點不敢看了。談Opeth,就像談一個坐在對面的,空的寶特瓶一般,只能說是一種接近秋天的行為,沒有辦法捕捉。



3.
《Heritage》之後的專輯,到底都叫什麼名字呢?我只記得,反正我也都收了,只是沒拆,還是我其實沒收呢?從開始學會買專輯之後,過去我一直恥笑那些忘記自己收過什麼專輯,或是收到重複專輯拿出來賣的老人,現在的我也笑,只是也把自己也給笑進去。其實這和轉不轉型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對於所有盲目的樂團我都希望可以保持一點未知。既然是盲目的愛,我們未必要馬上就開始。



4.
我們先撇除掉經紀/唱片公司的那些枝節,Opeth從來就不是那種,對自由民主,或是稍微比較大一點的命題,有任何興趣的存在。在我的理解裡面,Mikael Akerfeldt 這個瑞典老異男,對香港現在面臨的問題一概不知,也一概不想知。至於認為搖滾樂應該背負起什麼責任的人,我當然也祝他們永遠幸福快樂(但我沒有認為五月天是搖滾樂喔)──可這件事對我而言,是可以無限上綱到,未來如果事情發生在台灣,Mikael 給了一個比今天臉書上所謂「logistical issues」還可笑的答案的時候,我也沒有任何要氣到七竅生煙的打算的。這本來就是自由的選擇。



5.
所以Opeth有因此去中國了嗎?目前是沒看到,不過我真的只Care他們有沒有要來台灣。我的感情很好騙,也很好收拾。如果真的因為中國問題要取消,記得要退我錢就好。



6.
而Opeth無論有沒有主動做出任何選擇,都不會改變他們前五張專輯隨便一個bridge,都遠遠超越九成以上搖滾樂團一輩子才華的總和,這一件簡單到一點也不殘酷的事實。



7.
朋友在臉書寫下「That’s why Steven Wilson leave you to marry a woman, Mikael」。而這個,我也可以保證是真的。只是我總覺得,婚後犯了花痴的Steven Wilson性吸引力急遽下滑,反而是老早就當了爸爸的Mikael,一直在飄散一種充滿智性的騷味。這整件事都非常confused me。


不過,我也可以說,就「在商言商」這四字而言,Steven Wilson恐怕是更嚴重的奉行者。雖然同樣是盲目的愛,但我不建議有任何雙重標準。對世界上所有認為「Youtube上最好笑的影片就是Mikael Akerfeldt  x  Steven Wilson 野外露出訪談全系列的音樂宅男」而言,你都不要去問他們,這兩個人究竟代表了什麼,那就像是在問《鋼琴教師》裡面的Walter最後到底射出來了沒有一樣。活在一個射不出來的世界,所有人都已竭盡所能在尋找解藥了。我也不建議打擾。



8.
又,對世界上所有認為「一個人對於《Still Life》與《Blackwater Park》這兩張專輯差異的詮釋可以完全武斷他的品味的音樂宅男」而言,你也不要去問他們那個《鋼琴教師》的問題。很多事情,它就是突然凝固了,然後它就會漸漸不再有趣,也會慢慢失去它的重要性。然後,我們會謊稱,那是記憶的真空。其實,它們多半就是一種遺忘而已。它包括了Opeth。也不會只是包括Opeth。Opeth的未來不管怎麼了,跟他們曾經的重要性,不會再有任何關係。當未來連過去都不能改變的時候,就是遺忘真正的起始。


9.
然而在香港問題之後,我仍然可以在今晚聽著《Morningrise》,或再翻新的Stoner Rock出來聽,或再找幾個BTS的MV來看。這是一種愛的特權,也是一種傷心的特權,更是一種麻木的特權。終於把擱了很久的《混沌武士》跟《惡魔人》給看完了,逮到一個議題可以發文,或許也是近來少數值得歡騰的事情了。





(「我可能創造出了這世上最冷酷而強悍的惡魔」)




4 則留言:

  1. 剛剛看完這篇文章,可是因為我不認識Opeth就沒有什麼太多的想法,結果,下一分鐘我的手機播到一首沒聽過,但旋律滿吸引人的,竟然就是Opeth!(純粹只是想跟你說,這一切也太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演算法不停進化且主宰一切的時代,我們已經可以合理懷疑這種事沒有什麼巧合(雖然我還是傻傻的覺得拿有可能!),不過純正kpop粉居然會被洗到opeth去,看來事情並不單純

      刪除
    2. 沒有沒有!我那時候應該是在聽後搖電台?

      刪除
    3. opeth出現在後搖電台,看來事情只會更不單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