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陳昇〈六月〉── 雙魚座的女生




OH~OH~ 有些悲傷卻又不許哭 
OH~OH~ 有點孤單卻又不認輸
雙魚座的女生 從來都不怪別人的錯


我從兩個不同的雙魚座女生身上所學到的事情是一樣的:就是不要相信雙魚座。然而,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找不到一個夠好的理由來相信星座,唯獨這件事情是不會撼動的了。我承認,幼時也曾把唐立淇和薇薇安的隔台互咬當作大戲,但那就是有趣,外加遙控器在我姐手裡而已。我姐當然不是在霸凌,畢竟我也學會了樂在其中的一點本領,所以當我第一次知道那個隔壁班的女生居然是風象星座的時候,自然是有一點負氣的,從此我就懶得再和我姐看唐立淇了。那是一個寫情書還要特別去買趴趴熊信紙的年紀,信紙我也都留了下來。



寫出〈六月〉的陳昇,想當然也不是活在信紙裡的年紀了,但這首歌還真的就像它的年代,一九九七年一樣,就是很趴趴熊,用流行(或已經退流行)一點的說法說,就是有一種趴味。你可以說它沒那麼世故,也可以說它比較單純,總之對愛情沒有一點赤子之心的人是寫不出來的,它的來由很簡單,陳昇在吧台認識了還沒走紅的六月,聽完了這個女孩的故事,就決定寫這麼一首歌。我沒聽過六月自己怎麼評論這首〈六月〉,畢竟裡面應該真藏了一些細節,雖然是點到為止,但年輕時的死心塌地被一位浪漫的男人寫得那麼乾乾淨淨的,應該也要算是很幸福了。


「忘不了那個男孩 和他滿腮的鬍渣」、「因為要記得你的模樣 六月在夏天又去了海邊」,這些,當然更不是那個趴趴熊的年紀會做的事了,可是真的差很多嗎?我也不一定這麼覺得。若說是海,那確實遠比那些寄到隔壁班的趴趴熊信紙還要深,但是在所有眷戀的海洋底下,大概也都孵著那一顆不悔的童心吧。現實可不是電影,大老遠地跑去海邊,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戀夏五百日》裡的湯姆一樣能遇見那個忘不掉的人,雖然我們總是會像湯姆一樣,佯稱自己本來就喜歡那張公園的長椅,但事實往往並非那麼單純。即使它剛開始很單純。



(我跟你賭這就是雙魚座的女生會做的事,你不用想贏)



除了對雙魚的偏見以外,我對其它星座倒沒有特別的迷信,然而我也多少是因為真的不太喜歡自己的魔羯座(我相信也不會有人宣稱自己最喜歡的星座就是魔羯),才毅然決然拒看《開運鑑定團》的。這幾年我幾乎是再也沒聽到薇薇安的消息,倒是唐立淇繼續獨領風騷,有次在計程車上,運將轉到她分析魔羯的頻道,便認命地聽完了,事後才想到,對啊,既然三島由紀夫也是摩羯座的,那星座說不定還是有它的道理吧,下次如果又衰到遇見雙魚座的對象,還是不排除可以試看看嘛。


「走不出愛情的人是呆子,不該留著一樣的髮型」,真的是又學到一課了,陳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