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 跨年亂談 ] 陳昇,2018


1.
開場前輪播的明年小巨蛋演唱會廣告,萬芳、張懸、A-Lin、陳綺貞......,其中萬芳和張懸真是讓人好想此刻就奔去現場啊,雖然後面兩個不太有興趣,但現在問題又在於A-Lin長得很像張懸(什麼問題),然後陳綺貞又長得很像今天陳昇欽點的提琴手(小粒籽,陳昇就愛這一型的),所以廣告的整體質量是相當高的(什麼推演)。大家肯定都聽過張懸和陳昇合唱的〈二十歲的眼淚〉,但也不要放棄等待萬芳和陳昇演出〈粉紅色的凸床〉現場的那一天啊,太好太好的歌了。



(MV有帥帥柯叔元不可錯過)

2.
讓我們回到〈二十歲的眼淚〉。感覺從我看陳昇現場以來,每一次他都在這首歌上進化,明明離二十歲是越來越遠,他卻總好像更能捕捉到歌詞中不能言說的情感,這樣的逆成長,除了在歌者自己的演唱歲月中極其珍貴,也對這首歌的演出本身延續了不可取代的故事性。這個眼前連「四十歲再相逢」都早已可以灑脫的男人,就這樣在演唱會開始二十分鐘,又讓我眼眶紅了一瞬。


3.
而這個二十分鐘的過程是這樣的:〈捕夢網〉、〈塔裡的男孩〉、〈二十歲的眼淚〉。這是一個完美的開場,沒有破綻的銜接。三首在各自的專輯,有其各自表徵的歌,奇異地交纏成了一部男孩成長史,過如雲煙,逝如流星,就連陳昇自己,也沒有一定得在故事裡面長大。也難怪今天的安可曲會是〈我曾愛過一個男孩〉了。陳昇啊陳昇,我們真的是只能愛你了。


4.
所以大家都聽了《歸鄉》和《南機場人》了嗎?關於《南機場人》,我想我不能用一篇亂談把它打發,有絕對高度的東西不能這樣搞。而一年之內發行了主題不同的雙專輯,對一個都要六十歲的老頭是怎樣的概念呢?我絕不會像某些樂評人冒失地說這是陳昇的「回春」,但我會說,這是一個可能甚至比《魚說》和《這些人,那些人》還要強力的「回歸」。如果你想知道這個當代文青多半意興闌珊(你看看這句話聽起來有多誘人)的大叔到底有什麼魅力,或許沒有比《南機場人》更好的開始。你甚至不需要特別喜歡楊德昌。





5.
一方面是不想每一年都像點名一樣把舞台上的團隊都各自誇過一遍,二來是彷彿看待一切也如熟識好友,對他們的高水準也都習以為常了。隔兩年再一次聽到〈追求之歌〉實在是太好了,PiA 的台語歌也是感傷得萌萌噠,至於定番的〈海闊天空〉是如何功高奪主就不用再提......然後,阿Von喝醉怎麼這麼好笑啦。


6.
但那位欲叔叔董事長(我現在只要下班都不是很想聽到這三字,不過上班也是)話真的太多,而且唱歌時不時搭配一些過於巨幅的手勢,讓我很擔心他的身體狀況,而且拜託不要再鋪陳自己的安可之路了,我真的笑爛。


7.
我覺得正常直男當初看到〈穗花〉的歌名,就算多想了兩秒鐘其實也沒什麼,但台上這位大叔直接把他自己跟蕭言中抖出來究竟是何苦?穗花都不穗花,不,穗花都要變成穗花了(甚至是無碼的)......不過穗花明明是我這個年代才知道的名字吧?看來直男大叔在這方面也是逆成長的。(只是我最愛的暫且都還會是里美ゆりあ啦)


8.
「我怎麼會不記得她?她每一年都一個人,坐在同一個位置上。」



9.
「或許,青鳥就在你的身邊啊。」


「(搖頭)」

「蛤?沒有?那,就是青鳥的問題了。」




10.
我們再回到功高奪主的部分好了。其實陳昇怎麼會對〈一佰萬〉看得這樣輕呢?就不說家杰,我也因為這首歌哭得和豬頭一樣過的,然而回程路上仔細思量這首歌的悲劇本質,也就終於明白了一些:或許陳昇之所以為陳昇,就是他不會輕言讓自己跌進自己的世界的。PiA曾經問過陳昇「做音樂為什麼這麼難」,他只說「因為你們都在取悅全世界,但我覺得是全世界在取悅我。」就是這樣吧,明年也要繼續取悅你唷。



5 則留言:

  1. 初次留言你好!
    1.開頭演唱會廣告很吸引人沒錯但同時又說全數售罄,所以是在炫耀嗎XD
    2.往年都覺得左小的表演時間很長但他今年沒有來反倒覺得好像少了什麼w坐了六個半小時頗擔心真的要唱到五點(扶額)
    3.我是那位被對著唱〈不再讓你孤單〉的女子的話也會爆哭啊光這件事就是青鳥了
    4.最後一段PiA跟陳昇的對話讓人覺得後者真的是讓人又愛又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1.雖然我一臉給人很愛炫耀的印象但其實完全沒買到萬芳,或許會等拋售。然後張懸還沒開賣希望大家不要來搶。
      2.我也挺喜歡左小part,不過今年用欲叔叔part來換也是別有風味。
      3.(鏡頭似乎後來有帶到青鳥本人但我已經認定了青鳥在台上)
      4.完全的陳昇式詭辯,也可以參考和陳綺貞的這段

      http://satatonia.blogspot.tw/2015/12/blog-post_28.html

      刪除
    3. (不是在說你呀是指放那些廣告的人w)

      刪除
    4. 笑爛所以是一個感謝祭的呈現就是了!
      #你知道我們要開演唱會嗎如果你不知道現在讓你知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