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Alcest 的魔法公主《Kodama》



朋友傳來訊息,你最愛的插畫家Joan Cornellà要來華山開展了,一起看嗎?


去嗎?我想我還是會去的。可是「看」跟「一起」,其實是兩種選擇,很多東西一起了就好看,也有少少的東西,一起就不好看了。我太不甘願了,彼時Joan Cornellà一個動態按讚數上百是常態,或千是奢侈,絕對沒有想到會變成現在這等萬人信徒規模。超現實,解構,後現代,隨便你填;人生百態,在他的漫畫裡或許只剩一態,絕了,太絕了,搶先按讚。你覺得這真讚,嗯,太完美了,你是真的覺得很讚。幾年過去,兵當完了,陸陸續續有人跟上。你與其他二十九個朋友覺得這真讚,不知怎的,好像沒那麼讚了。優越感果然是此生不可多得的解藥,只是那快感空虛得很,人一流過,多了,就散了。



你知道 Blackgaze 也是這樣的一個東西。在它還沒被什麼「文青黑」給正式汙名化之前, Neige 可是讓我們這些悶騷的小神經病聽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而我們更已不想再多談Amesoeurs ,誰鳥它在未來會變成什麼post-punk與black-metal的變種聖經啊?我們只是再日常不過地順手下載一張聽說很好聽的黑金屬專輯,沒料得到這十一首歌居然成就了一個新的世代。而那確確實實地不只是優越感而已,那是真正的,一首〈Heurt〉敲入耳裡所帶來的感官痙攣。專輯封面的廢墟,至今仍是闇黑得熠熠發光。



所以我們怎麼可能去收什麼《Shelter》呢?黑金屬從後搖雜交到了瞪鞋,也不應該生出這種大逆不道的小畜生吧?就算 Neige 多次在訪談裡強調「《Shelter》是我們最柔軟的一次嘗試,Alcest 再也不可能做出這麼軟的東西了」,你的直覺還是告訴你,回不去了,Neige自戀的側影會永無止盡地鎖在 Alcest 未來的每一張專輯裡。而 Blackgaze 你還能聽什麼呢?連 Deafheaven 這麼好聽的都會出現瓶頸了,還輪得到 Harakiri For The Sky 這種油膩的爛團嗎?二零一六,距離《Souvenirs d'un Autre Monde》已是十年光陰, Alcest 又要發新專輯了,你期待嗎?



我是不期待的,但那都是聽完新歌之前的事了。新作《Kodama》,專輯概念來自宮崎駿的《魔法公主》,講的是人與自然的二元對立。我不知道《魔法公主》在Neige 心中可以佔到怎樣的位置──如果你要和我玩什麼「人生十大電影」這種折磨人的糞game,它永永遠遠都會在我的前三名── 但聽完新歌之後,我真的回想起第一次聽見Amesoeurs 的那個夜晚,那個和什麼 Blackgaze 還是什麼 Post-Metal 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夜晚。「世上最浪漫的樂團」不是空穴來風,Alcest 說的是真的,他們回來了。







乙事主,莫娜,小桑,阿席達卡。黑帽。吹笛手,月光之麟。前奏和淡淡的月光一同滲出,旋律彷彿流轉不息的生命之河, Neige 那如樹海般能夠孕育大地的呢喃,又如弒神者般足以毀滅萬物的黑腔。我猜想,──我幾乎確定了,這個世界終究還是有太多的美,我們只是無法承受。這是電影教會我最重要的事了。



7 則留言:

  1. "世上最浪漫的樂團",認同...

    回覆刪除
  2. http://blog.xuite.net/simonenien/von/7559792

    不知是網路世界小,還是非主流音樂的世界本就不大,
    你的這篇Tonight's Music是我Katatonia的起點,我是當初在下方留言的S,
    這實在是太神奇啦。

    (The cure後來幾年也成了我的最愛,
    那天逛回去才發現也是版主摯愛...這又是另一個神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又想到,這次的《Kodama》,neige也特別指明有受到the cure的影響,接下來就看art booklet裡面要怎麼解釋囉(這次的內容總覺得有點小氣)

      #看來這是第三個神奇

      刪除
  3. 話說我是搜尋Alcest的Kodama才會找到這裡,一開始我也不知道是你,是看到Satatonia覺得這個字很眼熟。
    我本來每次都會預購Alcest的新專輯,但這次實在訂不下去。為什麼Prophecy Productions除了一個單賣CD外,其他套裝都一定要含T恤呢? 國外T恤沒買過半件合身可看的。
    另外,Heurt從一開始到女聲開口前那段,真的是神作,我蠻喜歡鼓手Winterhalter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屬樂(特別是極端金屬)的領域裡我好像一直很沙豬,女聲幾乎沒有聽得慣的,但是Audrey的聲音我倒是很喜歡就是了,只是Heurt的魂在開頭,這沒有異議。鼓手很棒,訪談看得出捏雞很愛他,至於Prophecy的預購真的太糞了,綁團T的部分完全同感,我就算很愛這次的art-work,也沒有任何買團T的慾望(穿上去能看嗎?),不過如果你想要單純的CD+art-book版本,大概有門路在$1300左右能訂到,有需要的話可以幫你問!

      (The saint是什麼梗嗎我沒接收到...雖然是我自己先開始的)

      刪除
    2. 我是女生可我也不愛女聲,我極少數能接受的女聲團,只有Dargaard、Estampie和All My Faith Los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