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又吉直樹與他的快樂《火花》




「買書了,快點快點,湊點數。」辦公室之間最無私的橋樑大抵就是團購帶來的分攤折抵,不用心計,只點人頭。「怎麼又是博客來啊,你就不能政治正確一點嗎?」「又不是林鳳營。」「不是林鳳營啊,是偷喝林鳳營。」老闆就在三樓,起家的是房地產代銷,一樓停的是他珍愛的保時捷,家裡還不只這麼一台,國民黨去年底潰敗至今,引擎聲已聽得出不再拉風。寄生在兩個樓層之間的員工,也只能靠這種林鳳營式的自嘲帶來精神上的快慰,然而我們能耍的嘴皮也大概就是這些了。



打開博客來,一半是不甘不願,一半是齷齪地偷閒。怎麼找也是文學。文學理論、華文創作,想起還擱著太多沒看的書,就犯懶,書這種東西一輩子都買不夠的,又何必幫同事湊什麼一時半刻的禮金。心理咕噥的同時,已經點到翻譯文學了,眼睛頓時一亮:那是又吉直樹的《火花》


幹!那就是我年初特地寫信到把日本文學當作事業在出(本來就是事業其實)的大牌出版,還詢問未果的《火花》啊!而且就在前陣子,我還在和 Demi 靠北,怎麼這本書台灣就無消無息啊,搞笑藝人不打賞就算了,芥川賞,芥川賞耶,又不是什麼mumbo jumbo賞,順便請男女糾察隊粉絲團打個書啊,這行銷應該不會難作吧。他說不知道,其實我也不知道,他不搞行銷,我也不搞,我們只能嘴砲。我點開博客來的《火花》簡介,兩個版本,一個有簽名,一個沒簽名,已經開放預購,六月才有書。太好了,那就六月再買。



神奇的事情是,那個早上除了我和 Demi 報喜之外,還沒看到任何《花火》的消息,隔幾天在三采文化的臉書上看到廣告之後,簽名版已經銷售一空,更扯的是,男女糾察隊粉絲團也真的像那時嘴砲的一樣,開始幫忙打書了。對於紮紮實實地錯過簽名版,我並沒有粉絲般的落空感(倒是網路行銷的力量又再一次讓我過時地吃驚),又吉直樹,在我這個男女糾察隊問題兒童的觀察來說,其實是不夠好笑的,死神梗,時尚梗,好像就沒了,但是他永遠比搭檔綾部更值得期待,而目前看到的推薦文案裡,居然也沒有綾部的身影,不知道是三采文化漏掉了,還是綾部又一如往常地講了什麼冷場的話,讓我罕見地替他感到唏噓。某種程度來說,這居然是文學的勝利。



推薦序裡面,最爆笑的當然是有吉大師。「又吉真厲害,能寫出這樣的作品!」世上也只有此人能寫出混成這樣的序,又能具說服力的了,偉哉大師,讚嘆大師。在預覽的文字中,又讓人驚喜的發現,又吉的文字或許比想像中的還不太宰,我們就書中見真章吧。雖然是遲了一年,也總算是等到了,你能想像鯰魚哥或陳漢典以新人之姿進入文壇拿到純文學的首獎嗎?我不能,而無論《火花》究竟有沒有預期中的好看,它的存在本身就已是太難得了。想起又吉在綜藝節目上那死神般散漫的笑容,轉瞬即逝的煙火、諧星、芥川賞,或許在他眼裡本質都是一樣的吧。六月到了,我要來去買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