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CD] 地方的七月需要紓壓



七月底因為在忙一件非常害羞的事,至今完成了,也算不負自己,部落格當然就只好犧牲不寫了,不過畢竟是沒幾個人會流連的地方,用犧牲說不定還是自作多情。自作多情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一時不確定寫些什麼是好的,突然想起過去在痞客邦的CD分享文,那還真是一種極致的自作多情,不曉得有多少人還有印象,不過我確實懷念那種寫法,可以隨便談,沒有什麼主題。剛好這個月訂的CD前天都來了,不會有比這個更巧的事了。









Katatonia/The Fall of hearts

Travis Smith 這次的專輯美工有點過分用力,那無數符號和 Jonas 的歌詞要弄懂是不切實際的,不曉得交給聶永真處理的話會變成多歇斯底里。音樂我就不寫了,反正Katatonia我已經聽完了,我沒有那麼在意他們新專輯的品質(但新歌好聽到炸),我甚至可能幾個月後才會把它放進唱片機裡,像這樣的事,我也覺得很好。









World’s End Girlfriend/Hurtbreak Wonderland

我從來不談論Sigur Rós(為了假掰地打出這個rós我甚至必須google),雖然我會誓死捍衛它也必須算是後搖的一種,但你也必須誓死捍衛我認為他極為難聽的權利。不要再說後搖有多空靈,那是你們的幻想,後搖如果沒有一些毀滅的性質,那它就不用後了。


關於這個「到底在後幾點」的私人批判名單,榜首目前可能會頒給《鬥陣俱樂部》。電影作為技藝,大衛芬奇當然有道可取,可他沒有那個勇氣讓大樓和結局一起埋葬,也是不爭的事實。無論如何,他的最高傑作如果不是《社群網戰》也會是《索命黃道帶》──這當然是題外話,不過它絕對就是《社群網戰》。


所以你真的應該先聽聽世界末日女友。就算後搖真的需要空靈,也會是這張《Hurtbreak Wonderland》而非其它。止魂仙境,如夢似幻,少男幻想黑白郎君的幽靈馬車也好,少女沉醉在童話般的窒息而後轉了回不去的大人,也很好。想起了那個女子,想起了去年的演唱會,覺得所有人在Legacy共享一個末日女友,真的是一件非常激情的事。專輯設計完全是美到爆表,不過我猜要論假掰, Sigur rós 也不會差到哪裡就是了。








Mono/You Are There


我沒有打算要跟你爭論Mono是最棒的後搖滾樂團。你可以反對我,但你最好不要。終於把這張專輯給收了,其實只是要確認一件事,一件長久以來沒有動搖過的事:二戰,絕對是二戰,《You Are There》必然是關於二戰的。

你聽見〈Yearning〉了嗎,如悲嘆的殘響、自省的深淵。深淵之中,我聽見一切在消逝,聽見世界在下沉,聽見數以萬計的生靈在哀號,專輯封面的火海、如被擊落的戰機一般的禿樹,與飄得一點道德都沒有的白雪,都在虛無之間灼燒。在所有燃燒的頃刻,Mono 總是讓我想起大江健三郎,獻身其中,將自身化為了愛與救贖的煉獄。所以麻煩你真的不要再聽席格若斯了,他那冰島語我連複製貼上都懶。











Agalloch/Marrow of the Spirit

Agalloch/Faustian Echoes


真是老梗齊發,又是最近才寫過的Agalloch,不過也因為寫過,我也才想起,對啊怎麼還有一張《Marrow of the Spirit》遲遲沒收。音樂應該不需要贅述了,我想即使是普遍認為評價較低的一張專輯,也是瀟灑浪漫且喜愛大自然(非常忙)的北歐金屬人居家必備。最驚喜的還是順帶把國內幾乎沒有討論的EP《Faustian Echoes》給一併打包,這張EP的成就,我可不敢像大衛芬奇或席格若斯那樣說死,畢竟我是非常敬畏地在看它──基本上,浮士德只是故事的原型,如果你聽出Agalloch在每個段落上的用心,可能也會同意我,《Faustian Echoes》是金屬樂史上最文學的嘗試之一。


雖然它沒那麼盎然,那麼有機,那麼 Agalloch,但如果有人聲稱這是 Agalloch 生涯最好的一首歌,我也絕對舉雙腳贊成(因為我在打字)。圍繞在七分鐘的旋律是全曲第一個高潮,從十九分鐘開始的纏綿更足以叫人至死方休。可惜 Agalloch 的死不是譬喻,他們是真的解散了。









新寶島康樂隊/新寶島康樂隊一

所有在台灣生長的孩子都必須要聽的一張專輯,地位應該要凌駕在全民健保之上。你可以不收,畢竟網路很方便,但你不可能不被這張專輯打動。客語,台語,國語,沒想過怎麼融合的,陳昇和阿Van都融合了。〈一佰萬〉是我的最愛,我因它痛哭流涕過,它不再讓我孤單。



3 則留言:

  1. 回覆
    1. 出現了資深的昇粉一枚!
      對於留言我非常非常感激,這裡是會一直寫的地方
      只是昇哥的部分依然是有一陣沒一陣的,就請見諒囉~

      刪除
    2. 結果發現我完全認錯人了,真是抱歉
      資深昇粉應該是另外一位才對。
      一定是大家都默不吭聲所以我記不起來!(咬手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