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在2019,不會實現的希望們



今年年末沒有一些胡亂的整理,倒是第一次想對未來做點紀錄。說是沒有整理,但其實也沒有什麼餘物能理;未竟之事,永遠都太多了,能給忙碌的自己一些期許,當然不能說是什麼壞事,不過還是有一點屬於我的任性在裏頭。不是什麼「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而已,最好的期待,有時最好的方式就是落空,因為注定沒能實現,就可以一直病態的保持期盼。如是,我的五個新年新希望,還是希望你們可以不要太快成真才好。





《Cowboy Bebop》




還需要說什麼嗎通通給我Bang起來。當兵的一年原先以為能看完的,又給一些更荒糜的東西拖了陣腳。雖然《星際牛仔》從來不算那種能讓人肅然起敬的宅產物,但是作為我這樣的一個人,至今還沒能體會它的魅力,還是讓我對自己感到相當不滿。即便如此,我想我一直止步的原因,是因為《星際牛仔》感覺就是柯文哲的粉絲們會喜歡的那種東西,對我來說,柯文哲畢竟還沒有某些激進又清澈的人想得那樣壞,但確實他也是我檯面上最討厭的政治人物......喔對,我沒有把韓國瑜算進去,我真不想。這世上可憎的事情太多了,韓國瑜的橫空出世,竟讓我這半年的日子都忘了要去討厭柯文哲了。那麼既然如此,《星際牛仔》應該是不會太糟吧。




《鋼之煉金術師》





第一。我的一位舊同事是這樣說的。一次被聊到,剛開始相處的時候認為我是怎樣的人云云。他的回答是:「斯文???我從來沒覺得他斯文,第一秒我就知道這個人有病。」我覺得這是所有關於我的評價裡面最讓我吃驚的,因為從來沒有在職場上遇見一個能這樣把我看透的人,而他最喜歡的動畫是《鋼之煉金術師》,所以我下定決心我會有一天要看完它。


第二。當時愛德華還是《龍族拼圖》裡前三名的隊長,我一抽就入魂,當時真的是覺得時機到了,結果又被新工作海淹過去。罪過之餘,還是覺得在2019年必須期待著和它交手的一天。即使在這兩年中,《鋼之煉金術師》所有的OP/ED都早已被我聽爛了。以為動漫音樂的巔峰只停留在九零年代的我,雖然狹隘又無知,但也笨得很可愛是不是?被〈Golden Time Lover〉這樣的歌感動到不知所措的人,一定都可以跟我變成好朋友。




《火花》電視劇





雖然讀完《火花》真是失望到直接塵封書櫃,不過我還是深知它緊抓的主題是無與倫比的。好吧,可能誇張了點,但在這個層次裡,同樣一個講述夢想的故事,很難想像比《火花》的背景設定的更精準的了。漫才、天空、煙火、兩個男子、前輩、背影。啊。太好了太好了。


因為幾個品味完全可以信任的人都透露出了可信的訊息:電視劇版的《火花》完全把「那個東西」給了拍出來。雖然因此暫時先不對又吉直樹生氣,但是一Google「又吉」兩字,出現的第一張照片又是太宰治,就又讓人很想把《火花》先擱在一旁了,幹。




金宇澄《繁花》





有一種閱讀是,你除了完全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喜歡,也對別人的喜歡與否一點也不感興趣。剛好《星際牛仔》、《鋼之煉金術師》、《火花》目前都還不是,但金宇澄三個字肯定是。當時Openbook把《我們並不知道》擺在了年度好書的大賞裡,實在讓人有一種「可以不要嗎拜託你們了」的,卑微又卑賤的情感。這幾年,《繁花》我是翻了又翻,從沒能把新章翻足,又因為時間的打磨與耗損,得將阿寶的故事再溜回去,這才心滿意足。《回望》我還沒讀,但肯定又是一本要放到生灰的書了。




《少女革命》




Youtube上,一則閃亮的留言適切地描述了如此心境:「I've watched this 3 times now.
About to be 4. Help me.」而這些年來,如果你問我,最好的動漫文本是什麼?即使是去年終於將《新世紀福音戰士》給補完的當下,我也未曾動搖過。而我始終還沒有將它給看完過呢。Take my revolution,活下去吧。





2 則留言:

  1. 2019新年快樂!
    一直有想看金宇澄可最終都沒有實現><
    去年看了兩部動畫: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佐賀偶像是傳奇
    跟你說~
    (鋼之鍊金術師跟星際牛仔真的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真是沒想到你這麼硬啊...
      我連看小圓都沒勇氣(但絕對respect),
      金宇澄的話,如果對細節繁碎的長篇沒有自信,
      應該是可以直接切《我們並不知道》的,味道兒會慢慢展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