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 山都看在眼裡





小裁縫最後穿著馬劍鈴買的白鞋離開鳳凰山了,她沒有留下名字,或許她根本沒有名字。羅明不知道這些代表什麼,馬劍玲同樣也不知道,故事就這樣被三峽大壩給淹沒了。過去沒隨著埋葬,書洞裡的聲音流轉著曾經的黃金歲月,在馬劍鈴的回憶裡,他還是拉著自己的提琴,羅明和小裁縫在一旁笑著,沒有比這更美好的了。


馬劍玲對羅明說,我們兩個愛小裁縫的方式不一樣。他守著小裁縫的身體,也守著羅明交給他的一句「幫我照顧她」,哪邊含著他的一顆真心?他甚至來不及問自己。小裁縫沒再回過山上,羅明得到一場平凡的婚姻,只有馬劍玲還是隻身一人。對法國人來說,這必定是一段關於同性的愛情。其實誰也沒得到誰,我覺得都好。



我們想起那天,窗內的馬劍鈴全是嫉妒的表情,他怨的是哪一邊,只有那雙不願鞭打羅明的手知道。小裁縫後來懷了羅明的孩子,這次換馬劍鈴守在窗外,屋裡已沒有破碎的心。隊長經過了,他開始拉起那支被羅明救回來的小提琴,這次不拉莫札特,改拉天鵝湖,隊長說,他還是喜歡那個永遠想念毛主席的莫札特。其實莫札特從不知道自己懷念過毛主席,鳳凰山的這一側也是。



曲是不同,琴聲卻從沒變過。山裡的人不會聽懂莫札特,也不會聽懂馬劍鈴,巴爾札克是懂一些的,山都看在眼裡,最後也把自己看成了塵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