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我所錯過的 Satanic Warmaster 與 Behexen




究竟是誰先把Satanic Warmaster歸作高速黑的?真的不要害人,黑金屬的資訊已經很少,一相害就是綿綿無絕,也死無對證了。莎士比亞曾問「我能把你比作夏天嗎」,那是很浪漫的了,可高速黑不能這樣亂比的,隨便把一個黑團扣上高速黑的帽子,就好像「我能把你比作夏天穿吊嘎時露出的腋毛嗎」一樣,畫面感頓時就窄、就侷限了。我理解腋毛有腋毛的市場,但那就不會是我的首選,一直都不會。



速度感,當然是個好東西,但當它成為一種風格的時候,又時常讓人感到空洞。純粹的衝刺當然有它的歡愉,卻很難不造成審美疲勞,穩健如 Judas Iscariot 也有暴衝的時刻,但他們冰雪聰明的細節從沒因此少過。回客率總是高速黑的硬傷,不要說久聽了,缺乏 Immortal那般高超技藝,導致第一關就被刷掉的團,說起來就已經夠多了。



但是關於Satanic Warmaster,我又是太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了,一直以來戴著高速黑眼鏡在看他們的我,恰好又聽了一張後期的普作,這下真是覺得芬蘭這個國家就算沒有Satanic Warmaster,也是很夠了吧。誰知道前幾天晚上,在Youtube的隨機播放中被一張《Carelian Satanist Madness》給電到,才驚覺在最旺盛的日子裡,居然又錯過了這樣一個團,至於第一張《Strength & Honour》更是問答無用了,簡單地說,就是經典。



提一下裡面的〈Wolves of Blood and Iron〉吧,這首傑作總共有三個版本,可能更多,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2015年的重製版真的是太殺,一般而言我們很難會承認重製版能企及原版高度的,但這個版本真的是好聽到流出耳油了,和經典的原版交互著聽,簡直是雙重高潮,一個晚上都不會停:細膩、動人、兇猛卻又哀傷,精緻的錄音更沒有奪走黑金屬的本質:



(銜接中後段的旋律和最後的收尾簡直美到流湯)



不過,即使和Satanic Warmaster的誤會解開了,我也很難再給同儕的Behexen更多機會了。雖然在撒旦戰王(SW這個團名真的是中二度爆表,加分)和Behexen的合輯中,後者的高水準讓我大感意外,但在回頭聽了拋棄過的《By the Blessing of Satan》之後,又覺得當初的決定毫不冤枉。當然Behexen說不定也有更多像這張合輯一樣對味的時刻,但是人生就是這樣,有時不是人家Horna和Sargeist多優秀的問題,而是三人一比,總得要有最差的一個。芬蘭旋律三傑的末座,Behexen你還是先乖乖坐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