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 跨年亂談 ] 陳昇,2019


1.
以往我在看某些部落格出現新文章的時候,總會有一種「太好了這個人還在」的念頭,可如今我覺得,這其實是一種對自己的致意。有些無形的事物,其實經營部落格這回事,都是感覺得到的。如果用煽情一點的說法,就是陳昇引給侯佩岑的:「有一些無聲話語,只有尋夢的人彼此聽得見。」

當時我們的甜心主播,轉過頭去,把哽咽了的聲音給笑開了,回到鏡頭面前,自然又是那個傻傻的、卻也充滿自信的笑容了。「陳昇就是,他好像就是有看到什麼東西,他有事想要跟我講」,所以到底講了什麼呢?不知道,我也不曉得自己提這段到底是想幹什麼東西,總之,我還在啦。至少今年的跨年,這裡也沒有缺席喔。




2.
算算應該也到了無事可寫的一年了,事不過三嘛。但就像陳昇整個音樂團隊這兩年噴發的創作力一般,整個演出的狀態也來到了這幾年來的鼎盛,這群造反的閃亮太空戰士,就連唱起〈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我都完全可以邊聽邊原諒,至於祖國兩字一直掛嘴上的陳昇,瞭解他多一點的話,也不會太過不去啦。




 
(能在演唱會上聽到這種80s動畫式JPOP被重新編曲真是太爽了)


 
(我永遠的太空戰士,元氣爆發剛巴魯卡!)



3.
雖然整個翻唱走下來真的是直接High到丟掉手錶丟外套(我真的很不會原諒自己),不過想想陳昇自己能應接下去的歌,居然只有〈鼓聲若響〉,還是讓人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我後來回家又聽了幾次伍佰在《冬之火》的組曲,也只能承認,這也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咱們家陳昇就是沒辦法寫出那些樣子的歌吧。都六十歲了,導的MV裡還是永遠的雨傘、永遠的車站、永遠的沒有方向的旅人,以及永遠的貪玩的孩子。其實陳昇從來不像很多人以為的那樣轟轟烈烈的,就連〈把悲傷留給自己〉他也只寫了一首,或者說,也只寫出了這麼一首。



4.
不過,今天陳昇的狀態是我看過最好的一次,太不真實了,幾乎沒有一個高音是用含糊(然而就算有,也是大家都愛的昇式含糊)過去的,就算今天要他再重返一首〈細漢仔〉,我也覺得沒有任何問題。少年依然如風,歲月終究狗臉,最假正經的人,最愛指著觀眾罵無情,想到這些都沒變,就覺得太好了。



5.
阿VAN同時唱了〈回家〉跟〈嗄嗄〉!那個吉他!!(對今年就是我最含糊。)





6.
阿VAN今天不太會接政治梗,但是牡丹社事件的部分確實有扳回一城。在舞台上燃燒的人,無論如何都讓人起敬。最近在聽的中島美嘉也是這樣的,講起話來跟唱歌都給人兜不太在一起的感覺(但中島美嘉奇怪的是,她的「兜不在一起」,反而給人一種很不舒服的快感),2019的開始,用陳昇跟中島美嘉的〈曾經我也想一了百了〉拜個年,張亦絢曾經提及這首歌時把鏡頭拉到了那雙高跟鞋上,給當時的我一種無可言喻的慰藉,可惜沒能把這份慰藉傳給另一位朋友的手上,就這麼斷開了聯繫。這一次的告別,恐怕是很久很久的了,但願身處異國的你,還是一切都好。




(「是因為鞋子的鞋帶鬆了,不太會把東西綁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