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我們都愛過的巴朵蘭恩


「還來。」



那是一隻八十等左右的凱比。屬性,風八地二,灰色的絨毛,病懨懨的動作,一點也不討人喜歡,其餘的記不清了。怎麼會有人把凱比給練到八十等呢?是個大頭像紮著綠色髮箍,嘟著嘴,和自己一樣造型的小女孩,有點惹人憐愛了,即使都還只是小學五年級的男孩子,那揣摩的姿態還是可以明顯得分出高低的。說是揣摩,其實也沒有偽裝的意思,多半都是為了好玩。如果有人曾經問過他,他的答案肯定就是:喜歡。多數的小男孩看見喜歡的東西,就會毫不猶豫地喜歡的。





多半都是為了好玩。誰不是先用線上遊戲扮演了另一種自己呢?一個人物與另一個人物的交易與對話,可能就是最早的,第一次發現一個人的身分是可以分裂,並且可以成為一種遊戲的。只是好玩,無所謂徹底。拿一個謊去換一個謊,於是小男孩們有了默契。有的人貪圖的其實只是方便。把一個帳號的東西裝到另一個帳號去,所謂倉庫,成天提提領領,左手領給右手,原因是一個帳號能創造出的角色有限,容量不夠了。當然的,哪怕只是一個帳號,在這個世界裡,要將自己擁有的事情給抓緊,都都是遠遠不夠的。在無可預見的未來,男孩們會開始擁有第一個Facebook帳號,然後是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第一個Instagram帳號,然後是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同樣無所謂徹底,但已經不是為了好玩了。




什麼時候開始,遊戲變得不只是為了好玩了──後來八十等的凱比以什麼樣的方式歸還回去,如今看來是一則太失敗的笑話。失敗的笑話,世界上最可怕,最可怕的字眼。兩個小男孩決裂了。或許是因為憐憫,或許也有些階級關係。但最大的原因,就是其中有人,完全不了解一則失敗的笑話有多可怕。把凱比給綁架了的另一位小男孩,很早就明白了。他步出瑪麗娜絲漁村的時候,也曾被那樣的憐憫給施捨過的。




「我先給你一隻紅暴ㄚ,你可以從頭開始慢慢練。新手拿紅暴多屌啊。」


「你先把凱比還來。」




這令他回想起,那個獨立在一個漁村之外,散落了稀疏的龍骨的小小荒原,罕無人煙,幾乎沒有任何路過的價值,也不是前往龜洞及阿布洞的常規路線。一個騎著金色老虎的身影從水路外經過,從另一頭繞了進去。他的名字前後各鑲了一顆星星,一白一黑,閃著無底的光。他帶著一隻剛出生的巴朵蘭恩,一隻三圍即使如此虛弱,仍然有石幣價值的紅色暴龍寶寶,說是剛解完任務的。你還帶著出生寵啊?把凱比丟了吧。噗你怎麼會選在漁村出生,大家都是選薩村啦。這隻紅暴就給你吧。




「我還要忙,沒辦法交名,我名片滿了。你以後會常看到我的名字。」




幾乎像是丟下一個垃圾。那是小男孩的第一個線上遊戲,連打字都沒學好就註冊了,吞吞吐吐,眼裡全是感激的熱淚,但連謝謝都沒敲出來,那人已呼嘯而去。後來回到漁村,他在布告欄上看見了那兩顆星星,一白一黑,是全星樂園最大家族的長老。小男孩還不知道,其實那是一條使用自走外掛才會經過的路線,而那個呼嘯而過的速度,也跟底下那隻坐騎無關,全然的就是加速程式而已。但他從此知道的是:我也要騎那隻金虎。而且,所有和我組隊的人,都將會看著我的巴朵蘭恩。





「她是男的,我跟她同班啊,你不要再被她騙了。」


很多時候,回想起那之後發生的事,是可以忍住不傷心的。我們都愛過,可是我們注定要傷心的。凱比,巴朵蘭恩,金虎,粉色童話,雷火,小可,釣魚任務,星樂園,童言童語,森林小學。後來在網路上測試了那麼多的關鍵字,從來沒有把任何一個人給搜尋回來。離一切都很遠了。如果有緣,就讓他們來找我吧。




──────────────────


(回想起八年前這樣的一個夏夜,台灣重新取得了《石器時代》的版權後,那段重新把自己浸泡在裡面的時光,如果那幾個月的徒勞換來了什麼值得的事,大概就是讓那些沒有在童年裡出現的影像,再粉刷過了一次回憶吧。像是粉色的人龍,或是拿著骨刺棒的水虎鯨,好可愛,都是以前沒有過的,如果當初也能好好養個一隻的話,那就太好了。那真的就太好了。)







(Like you imagined when you were you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