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怎麼看Ghost,你決定了沒?



Ghost是這幾年裡,你能在金屬圈裡聽到最多的名字。我甚至說不準他們到底怎麼紅的,難道 Lamb of God, bullet for my valentine這些四流音樂終於在孩子面前露出疲態了嗎?不可能,這些蟑螂的壽命一定比我想像的還要長。






或許某種時勢正在形成。對於懶散的新生代Metallica族來說,就連《Master of puppets》都要嫌舊,沒有糖衣包覆的時空太重了,也不可能被這個時代給加冕的。如果復古的音樂形式還足以構成新的刺激,那我們就把Slipknot越來越想脫掉的面具戴回去,Ghost發現可以這樣做,於是他們成了獨一。





八十年代可能是底線,不能再退了,Ghost 並不刻意追求頹敗的老氣感或者喚醒什麼重金屬的意識,他們的復古其實不過只是紮實地把演奏的基礎做好而已,而用心寫每一個吉他樂句的樂團居然要被拱上掌金屬復興大旗之位,卻也是一件可悲的事。





只是攤開現今的主流搖滾市場,像他們這麼好聽的Heavy Metal的確少得可憐,更別說蘊含Doom Metal/Occult Rock氣質的,也還真的剩下活到現在的黑色安息日了。媒體需要新的題材,就得捏造一個新的救星,可惜了,許多還沒敞開心胸的非主流聽眾可能並沒有做好接受Ghost的準備,即使被太過刺眼的讚譽所擁簇,Ghost的音樂還很安全,至少前三張專輯的本質還和我們站在同一邊。





《Opus Eponymous》、《Infestissumam》、《Meliora》在我起來,差異並不明顯,雖然有糖分越摻越多的傾向,但都還在制範圍之內。不談三任 Papa Emeritus 和 Nameless Ghoul 的噱頭,這三張專輯在譁眾取寵的同時,也持續著低調行事的樂句細節;能在主流環境中安身立命,又儘可能地明哲保身。這個樂團的腦袋實在太清楚了,逼得你非要選邊站不可,而如果你還沒有決定好要討厭或喜歡Ghost,就乖乖看著他們繼續壯大吧。



                                         
        On this night of ritual, the Pokemon master!










                                          


       

8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因為搜尋Ghost而找到你的文章的。其實兩個月前就找到了只是現在才來留言(羞)
    我很意外台灣聽Ghost的人真的很少、很少...至少在我的搜尋能力範圍內寥寥無幾orz
    可能7、80年代的金屬曲風對台灣的樂迷來說比不上其他當今主流市場那些樂團來得有吸引力?我不清楚...但對這樣的好音樂很少人欣賞感到有點遺憾。

    回覆刪除
  2. 給只有email通知,沒有看到留言的lydia:

    見笑了,以前在pixnet時寫了不少金屬,我都關掉了。
    現在就如你看到,流行音樂還比較多(笑),
    不過我的確是打算什麼都寫的,不嫌棄的話可以繼續follow:)


    ghost很棒,真的要想一個很近似的樂團還真的想不到,
    occult rock氣質的樂團,很難像ghost那樣注入主流音樂的動能,
    他們的旋律太漂亮了。



    ps.我只在email看到通知,點進文章卻看不到你的回覆
    想討論音樂就直接留言吧,我比較看得到,歡迎歡迎~

    回覆刪除
  3. 咦,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留言被吃掉了,不曉得你在email通知那裡有沒有看到我留的內容....
    大概是說有點意外台灣聽Ghost的人很少,感到有些寂寞這樣吧哈哈,所以找到你這篇文章蠻開心的,有遇到知音的感覺。:D
    其實我開始聽他們的歌也才不到2個月(雖然幾年前知道他們的名字有去搜尋幾首歌,但當時不喜歡),以前也沒有特別去接觸occult、70年代的搖滾、金屬,直到前陣子聽了Infestissumam專輯,一放下去就欲罷不能了!
    是的,就如同你說的,他們真的太特別了!當今樂壇還真的想不到有其他類似的樂團。
    音樂之外,這個樂團的確有很多迷人和有趣的地方,我很喜歡研究他們賦哲學性的歌詞,甚至去看了LaVey寫的撒旦教聖經哈哈哈。尤其推薦你閱讀Meliora的歌詞,背後的涵義是很強大的,蠻值得我們反思。
    突然要跟人討論Ghost反而不知道要從何說起了,我真的很迷他們...的一切哈哈,甚至從第一刻起就確定他們會是我最愛的樂團了,因為我從來沒聽過這麼好聽的音樂。:D
    (也許言重了,但對我來說是如此。) 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ghost的歌詞我只有大致看,是很有意思的,
      像from the pinnacle to the pit搭配MV完全就是讚嘆,
      有機會會多看,感謝你推薦。
      其實蠻多人說過喜歡ghost就往二十年前的主流重金屬聽就對了,
      特別是第一張專輯的riff寫法時常會讓人想到早期的megadeth,
      像是symphony of destruction的riff的爽快感就很類似,
      (鞭金國歌,一定都聽過了,我就不貼了:D)
      同樣是復古的heavy metal,我推薦Dio爺爺幾年前的H&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yEbjcvUag


      真好啊,那種"第一刻就確定是最愛樂團"的感覺已經好久沒有了,
      相信以ghost靈感翻新的速度(畢竟連翻唱EP都很有味),
      還可以愛很久!

      刪除
  4. 不知道為什麼我留了一則又不見了(哭)
    是不是有留言審核後才會出現在頁面上的設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系統把匿名者歸到垃圾留言去了,已救回
      我也喜歡MCR!尤其是2、3張,現在聽還是好棒啊~

      刪除
  5. Ghost的歌詞很多雙關語,這是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他們的視覺呈現或概念也經常與過去的電影/藝術作品致敬,像是Pinnacle的MV概念就來自於默劇「大都會」以及另一部老電影(我忘記片名了)。總之他們作品的訊息量實在太龐大了要說的話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XD (誇飾)
    甚至我知道他們樂團成員之前組的樂團,音樂同樣令人驚艷,而且風格橫跨後搖、流行龐克到鞭金(我的天啊)!但是都沒大紅直到組了匿名的Ghost才闖出知名度就是了。(不要問我為什麼會知道他們的身分...我也不是自願知道的T_T)
    謝謝你的推薦,幾年前我有買Ozzy的精選輯但居然聽了Crazy Train就丟著沒碰了,我也不懂當時為什麼要買它。XD 但現在應該是時候找回那個年代的音樂了!
    我想我們應該是同輩的吧,我有看到你Simple Plan的文章,完全就是我們這代人(嗯,不是全部我知道:P)共同的心聲啊!而且我也有買他們那張專輯呢,現在想來真是會心一笑。不過你怎麼知道我喜歡MCR?我FB有透露什麼嗎?XD 因為我沒用blogger也不知道要留什麼網址比較適合所以才留FB,如果你想了解Ghost更多可以私訊給我,如果對他們好奇的話我應該有八成的把握可以回答你的問題...。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tropolis還沒看,倒還無礙觀賞,他們面具底下的確更不簡單。
      倒是知道無名死屍眾的背景還挺驚人的,
      假如願意分享的話很有意思!(當然歡迎保留你ghost粉的卓越感XD)

      聽ozzy不如早期的黑色安息日比較實在,
      《paranoid》整張很好入門!其實鐵娘子之類的也有機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jQqKCLkis

      (不過我認為抱持"找下一個ghost"會免不了失望,
      那也是他們吸引人的原因,
      就單純享受那個symphony of destruction的riff世代吧!)

      最後,同輩就很難確定了,哈哈,
      總是覺得現在這個不上不下的年齡很難堪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