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 跨年亂談 ] 陳昇,2017


1.
我愛陳昇。去年聽是因為愛,今年不只是。謝幕前他說:希望我們團隊每一年都可以帶來更好的表演。這才真正傷感了起來,其實陳昇大可不必承這麼重的諾,他只要記得明年也要繼續出現在舞台上,就好了。歌迷貪的不過也是這個。但因為他是陳昇,所以他不會只給你這樣的東西。


2.
因為一個人帶酒進去看起來非常像神經病,所以我還是喝了一點(到底),對自己還是有點生氣的,坐了個這麼好喝的位置,連瓶像樣點的東西都沒帶進來。不過我看大家還是太節制了,尤其是家杰整個火力全開的〈回家〉和〈嗄嗄〉,吉他電吱吱的電到我整個想站起來甩頭(這時可能要慶幸沒有喝得太多),希望以後前面的乾爹乾姊乾爺爺乾奶奶們下次可以先失控,我們後面才敢暴衝(這個人到底想看什麼畫面)。


3.
能用「性感」來形容的男子並不多,可是今晚的家杰和阿 Van 真的是帥到完全可以這樣用的人,除了〈回家〉和〈嗄嗄〉的完美演出,也總算聽到了傳說中的〈海闊天空〉,有了這三首今晚就太值了。更不要說今年還有〈汀州路的春天〉了,這首是私愛,也是私恨。陳昇總是可以把討厭的台北寫得那麼有故事,連一條這麼醜的路都要人偷偷去走上好幾回。害我下禮拜又想要去台南怒吃了(關聯是)。



(真的很像Over my dead body)

4. 
我敢說,絕對有人聽到〈不安的年代〉的前奏時,會比《壞子三部曲》(細漢仔、一佰萬、壞子)的任一首都還要激動(我承認我一開始聽成〈青鳥日記〉)。「謊言不能解開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多少也有罪」── 誰能想得到今晚有如此政治的一刻呢?他還是那個憤世又入世的陳昇,我們都被帶回了那個野百合的不安年代。

貝斯手羿妏是這樣說的:我希望未來的世界,不需要政府也沒有戰爭。這也是我在今年所看到最驚人的演出了。





5.
雖然我也知道,在〈不安的年代〉和〈汀路的春天〉之後,接的一定會是〈北京一夜〉,我討厭這樣,但我就是知道陳昇會這樣接。沒辦法,愛一個人,你就得把自己的小心眼給剝掉。中國只知道自己黑掉的陳昇會唱〈不安的年代〉和〈汀路的春天〉,卻不知道為什麼他會在這兩首歌之後接〈北京一夜〉。他們並不。


6.
左小祖咒其實不怪,他只是奇 ── 但他又是真奇,會想在這種場合選〈恩惠〉來唱的,天下也只有他了。這個人身上,有福克納《押沙龍押沙龍》的口吻、太宰的無賴、還有一點Steve Buscemi 寬鬆的幽默感,這三種奇加在一起,還能不奇嗎?陳昇後來說,我對左小還是有點意見的,在人家的跨年演唱會上,怎麼穿一件雨衣就來了呢?


喔,原來,對,「我的歌就像一場大雨,但你們不要穿雨衣」── 這下又是畢贛了,第四種奇。然後畢贛《路邊野餐》的主角也叫陳昇喔,是個詩人。


7.
想說不知道趙詠華會唱些什麼歌(好想聽〈粉紅色的凸床〉),結果居然唱了前天王菲也唱了的〈矜持〉(??)和〈聽見下雨的聲音〉(??????)(更問號的是副歌還全場大合唱我到底看了什麼),以及她自己的〈最浪漫的事〉。而我突然神經發作,又天打雷劈頓悟到〈最浪漫的事〉其實根本就是「聽見夏宇的聲音」吧,難怪我總覺得那個副歌不對勁,大家去讀一下夏宇的〈背著你跳舞〉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啊,我們再也不能,再也不能一起變老。


8.
一如往昔,跨年倒數又是亂來一通,而今年彷彿懂了些什麼。我們有〈不安的年代〉,也有〈讓悲傷留給自己〉,更有〈聽見下雨的聲音〉;我們有國語、閩南語、客語、排灣族語、左小的我不知道那算什麼語;我們有台下近乎一半的中國觀眾,和自己共享陳昇歌聲中的愛與漠然;外面放著煙火,我們在裏頭不知今夕是何年,別人散場,我們凌晨一點半才在5、4、3、2、1……

原來陳昇是今晚的庫斯杜力卡,這裡是台灣的《地下社會》,好,我懂了。明年再見吧,我愛陳昇。



6 則留言:

  1. 您好~謝謝您這麼認真聽阿VAN老師唱歌,不過他唱的是賭注不是嗄嗄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6mLJYw3I9w
      天啊是高士本人!是30號的場子不同嗎?我聽到的是這首嗄嗄耶
      高士也超棒的喔(居然沒寫到),去年的追求之歌印象實在太深刻了

      刪除
    2. 呃...對厚...竟然都沒發現錯誤
      那天太忙著拍照和錄片段了...哈哈

      阿VAN老師也很喜歡女孩們追求之歌的表現哦~

      話說你的評論我有轉給二位你說性感的男人看了
      家杰說不敢當,阿VAN老師看了沒說什麼(他太忙了),但我覺得他很開心你有注意到他唷~

      謝謝你也有注意聽女孩們唱歌~~masalu
      希望她們的成長能夠感動到你唷~

      刪除
    3. 太害羞了啦哈哈哈
      而且這裡也不是評論只是私人碎碎念囉,希望每一年都這麼精彩!(雙掌合十)

      刪除
    4. 哈~我也希望~~
      因為小幫手也是昇迷~~

      還是謝謝你這麼認真的聽他們唱歌~~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