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蘇運瑩《冥明》—— 不野了,好像也沒發光




想到自己已摸透了這張《冥明》後,總算是可以來寫幾個字了。沒有人不希望蘇運瑩能好好唱個一張專輯,至少我不想再老套地提起宋冬野的《安和橋北》了,提到中國的流行音樂,我們還是想要多一點政治正確的選擇。




《冥明》很正確,也太正確了。所有人都說蘇運瑩像精靈,唱片公司信了,所以《冥明》也真的就像精靈,是的,《冥明》必須要像是精靈,或者精準地說,蘇運瑩也只能像精靈了。那些百花奔騰般的高音還是拋了幾個,但是除此之外,她的豔,她的妖,都幾乎被《冥明》給囚禁了,無論是薄弱的編曲厚度,還是容易預測的唱片企劃,都再再顯示,貪婪且市儈的中國舞台還只能停留在一片鐵肺的濫情市場,像蘇運瑩這樣的聲音,他們還沒有能力操作。這個市場能成就一個宋冬野,並不單單只是奇蹟。




既沒有捲起〈野子〉般的風浪、〈螢火蟲〉的靈氣更是蕩然無存,那把嗓子還是讓人認得出來,卻無法激起使人想要了解更多的慾望。依然有像〈光良裡只是意會〉〈空人得堅強〉這樣奢侈的旋律,但同樣讓編曲給浪費了;讓人想起Zooey Deschanel的〈2-0+1〉是有趣的嘗試,可也沒有真的那麼出色;〈倒掛金鉤〉是最醒目的,但也很快就聽得厭煩,銜接在後的〈徒步〉前奏救回了一些,只是旋即又回到了這張專輯單一的編曲模式--這些曲都不壞,不過同樣禁不起反覆的聆聽,而重點是,蘇運瑩到底應該要像誰?





她當然可以好好做她自己,看看她在選秀節目裡的導師蔡健雅吧,找了常石磊後,用一張《失語者》昭告著自己在華語樂壇不可能被侵犯的地位。蘇運瑩的前景可以期待,但《冥明》確實還是嫩了一點。









(我非常惡意地覺得,蔡健雅一臉「我真的好愛你,也真的好感動,但抱歉喔,老娘下一張專輯會屌打所有中文女歌手,你們都等著吃我的車尾燈吧」,偉哉《失語者》。)






6 則留言:

  1. Uh nonono~~ 可是他這張專輯九成是台灣製作、編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補充,
      然而將這把聲音交給看似「比較能操作」的台灣團隊,
      背後顯示的問題其實是一樣的。
      至於企劃與執行那又是兩個層面的事了,
      我們很難單單透過耳朵釐清是哪個部份出了問題,
      或者說,那也不是這裡會需要知道的問題(笑)

      刪除
  2. 聽過她現場唱演唱,我認為第一張專輯不用如此苛求,她依然出色,只能說首張專輯尚逃離不了傳統華語編曲框架,然時間會證明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是論天分,大概不需要時間證明
      他確實是罕見的歌者,就看未來能不能走出這條路了

      刪除
  3. 我覺得野子是蘇蘇追夢的破題,螢火蟲是追夢的過程,「冥明」夢想實現的開頭 ; 三者如破浪、捲浪與綿浪,都是蘇蘇,都是她自己,很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我也是時常惦記天野喜孝及今敏的東西,他們永遠不褪色。可惜F站實在不是一個方便閱讀的平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