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要喜歡松井風花多過倉田紗南



《元氣小子》和《地球超人》結束了,一如往常又迎來和平的一天,直到《七龍珠GT》的片頭曲唱完,就是準備轉台之際了。晚間六點半,可以剛好銜接《玩偶遊戲》。桌上時常是樓下的廣東粥,並不總是喜歡那個味道。偶爾會跟著母親一起過馬路的,她會匆匆把錢付了,走那道長長的暗梯,上二樓,進門,和左右鄰居搓麻將。只記得那木門的紋路,以及樓梯鋪滿了許多的鞋,大小不一,很是凌亂。上面的人,一次也沒有見過。不過,即使等的只是一份粥,也能聽得見樓上傳來的麻將聲的。



粥很便宜,味道不會太好。時而和姊姊分著吃,一人一些,多半等不到粥涼,碗就空了。在這樣的時刻裡,唯一會感到奇怪的只有,究竟怎麼所有人都不太喜歡松井風花呢?是真的,就連後來的十年、二十年中,每每有人提及這部卡通,都不會忘記松井風花當時有多討厭的。那一年,女孩子的初戀都獻給了從來不笑的羽山秋人,男孩子則用盡力氣模仿他那毫不費力的沉默。那個迷人的小子,明明喜歡的事情,都要說成只是不怎麼討厭,嘴上一句淡淡帶過,一號表情。唯一讓他表明出喜歡的,恐怕也就只有那個松井風花了吧。




即使在多數人的記憶裡,這個名字也都被竄改成了倉田紗南──不完美的記憶當然是可以竄改的──不會同意的人,多半也不會和多數的人去爭論什麼,畢竟小時候就知道要喜歡松井風花的人,恐怕都已經開始懂得習慣,要去承受一些自己明明沒有犯的過錯。他們未必無辜,也並不一定真的理解無辜的真諦,他們只是欣羨這樣的一個女生:因為她喜歡,所以她肯要。




為什麼呢?喜歡的東西,她怎麼可以不顧一切去要?




「你要快點回來,我們會等你的。」那一場被永世銘記的機場送別,風花留下了這樣遺臭萬年的一句話,隨即向秋人的手撫去。輕輕的,被秋人給握緊了。大抵也是第一次學會了心碎的人,恨的卻一直都是風花。他們一輩子都很難再理解,何以在當時,風花伸過去的手是真的,希望紗南早點回來的一顆心,也是真的。飛機很快起飛,秋人望著天空,神情有一些後悔,淡出,結尾,世界不願意再給風花任何一個鏡頭。




多數的人,就這樣錯過了。長大成人之後,他們也會遇到要在秋人和紗南之間選一個的路口,而最後,他們會和自己討厭過的松井風花一樣,兩個都要。但是他們和風花不一樣,他們從來沒能真正希望紗南可以回來,他們沒有懂過風花。





(We don’t look for heaven and we put our love first.)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