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Shining《V - Halmstad》:非本格


「療癒系情歌本格派,梁!靜!茹!時隔七年再次──」


廣播那頭還沒接完,大概整個辦公室也都聽得清楚了。本格派,從來就是擲地有聲的三字,加班時刻聽見,念頭上還是免不了一些怡情的傷感,很快又收了回來。想是能在廣告裡大聲疾呼本格派三個字的,自然是和文學一點關係也沒有的東西了。


時至今日,本格派用在梁靜茹身上,也不能算是浪費的事。本格早就沒什麼好希罕的了,這年頭誰不愛破格、敗格一點的東西,最好是連一點格的毛都沒有,肯定更有意思。當年第一批從Mediafire的載點被Amesoeurs弄得心頭千迴百轉的人,哪裡想得到這樣的音樂流轉了一個盛世以後,竟也能沾上一點本格派的邊呢?在自殺黑金屬的領域裡頭,雖大有本格派者,但提及這個標籤,總是要人想起瑞典的Shining來。我是真真正正會想起來。




時光若倒轉多年,什麼叫做Dark Metal?和Depressive Black Metal有什麼定義上的差異?哪些樂團又屬於Suicidal Black Metal?任何一個答案出了邏輯上的閃失,我是絕不會原諒自己的。現在不一樣了,自殺黑、絕望黑什麼開始消弭了分野的?總不會是大家開始發現這些樂團叫嚷著自己割了好幾張專輯的腕(並且多有附圖為證),卻似乎沒死過半個人的滑稽事實;其中也有聽說某些真實的死亡案例,但多數也都淪為都市傳說,和老祖宗Burzum一連串人盡皆知的故事比較起來,還更沒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慾望,像Silencer這種真的有病的,對小朋友來說還有一點魅力,但是這種聽到第二首就會讓人開始想睡的樂團,我是沒有寫到第四個句子的打算的。



那麼,Shining本格嗎?切題一點的問法,相較起Abyssic Hate、Trist之流,本格嗎?本格派的定義,真的包含了某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或是某種俗人昭昭,我獨若昏般的氣魄嗎?恐怕也沒有。要知道,如果拿神奇寶貝來比喻的話,背後跟著一隻皮卡丘的黃版肯定是本格的,但只要具備一點基本的宅知識,心裡仍會明白,沒有紅綠藍三版,哪裡找得到這隻拒絕進化成雷丘的電氣鼠呢?



腦中閃過了一些名字。Paradise Lost,想了一想,劃掉。Mogwai,味道不對,劃掉。Immortal,接近了,但不想寫,劃掉。傷心欲絕,不想亂講話,劃掉。In Flames,想了想前幾張專輯,實在捨不得劃掉,想起了好幾首歌,一首一首又拾回來聽,突然〈Dialogue With the Stars〉的吉他聲掃過,明白了,就是這個捨不得了,本格派,就是要懷抱著那樣捨我其誰,非我莫屬的獨有感傷吧?有人在生活在陰溝裡,有人仍能仰望星空,也有一些靈魂,始終是聽得見自己與星空的對話聲的。在終於收到了《 V - Halmstad 》後的夜晚,多年再見,一見如故,Shinging的音樂,大抵也是在我心底這樣閃爍著的了。




(3:22處揭開美麗的做作嘆息,本不本格都不要緊)
(末段引用一句王爾德需要註明嗎?王爾德也是蠻本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