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當兵,我聽這些歌 (上)




「你很快就會想念這裡的。」


 

到現在我還是不以為意。是很感謝這段時間以來主任的照顧,可惜你已是上一代人了,正常的青年實在不應該讓自己去懷念毫無意義的軍旅生活,雖說沒有感覺是不可能的,可生活本就如此,遺憾並非這段日子的特有產物。嚴格說來這些遺憾確實是帶著感傷的,然而這樣的感傷,很大程度卻居然是由於少了一個正當的藉口去厭惡人生。感傷也不代表要浪費眼淚,的確我有,但我忘了理由。



服役的期間,最不肯放下的小說莫過於《金閣寺》。斷斷續續讀了至少三次有,溝口的敏銳及自卑我是再熟悉不過,但那股點燃火焰的決心,又使我感到遙不可及,一刻也不敢妄想。




最震撼的觀影是《殺人回憶》,這是一部從2002年世界盃就開始支持義大利的球迷也願意覺得好看的電影,這輩子還真沒想過會有羨慕韓國人的時刻。那一片金澄的稻穗,無論於表於裡,都和這段時間在台灣閃耀的太陽花有著驚人的互文。


 


最驚喜的發現是你,雖然你來得好晚,我好快就告別。我會永遠記得那天《我知道你喜歡我》前奏出現的時機。退伍後才輾轉得知你早在一年前便嫁作人妻了,我開始好奇婚姻和服役哪一個制度比較愚蠢?




但是印象最深刻的音樂,就很難說了。Last.fm能記錄的總是片面,Grooveshark更是無預警休站了,仔細挑了十五個位置,希望不至辜負太多。很多帶不走的東西,我會讓它就那麼留著,去悔恨也無妨。而音樂不是片段的記憶,雖然它時常記錄著記憶的片段,卻只要在生命中停留過,就一直相隨。


-----------

Kamelot / Wings of Despair






前往成功嶺的前一天,我逼自己聽了些Power Metal。無可救藥的熱血向來就專屬於中年大叔和中二屁孩,而Power Metal 的存在便是負責把這兩種人生階段同時召喚出來。 ”Conquer the silence you fear” 這樣無腦的歌詞,果然還是搭配Khan的聲音最棒了。


-----------

Massive Attack / Teardrop






到現在我還是沒找到某天中午在餐堂啃著餿水時,聽到的Teardop到底是誰的版本,我確定那是翻唱。在軍中聽到Massive Attack已經相當治癒,更神奇的是,那個在門口聽廣播的傢伙(反正就是簽下去了的)實在和某個時期的 Thom Yorke 太過激似,分發之前我跑去問他,有沒有人說過你很像某個知名英國樂團主唱?他說沒有,不過他想知道我說的人帥不帥。


我實在沒必要恭維他或Thom Yorke,而最後我回答「還不錯」。這個答案好像雙方都挺滿意的。

 -----------


B’z / Zero




分發單位之後,不知怎的很想把B’z每個時期給瀏覽一遍,就弄了精選輯來聽,算是達成了長久以來的目標。像Zero這樣的好歌,即使寢室兩名學長都在,也能大聲播放,並且引起共鳴。



沒想過近期的B’z還能有像是 My Lonely Town這種等級的作品,早期更不用說,真是首首佳作。不過能屌打濱崎步無數神級口水歌個幾千萬張還是叫人感到不可思議,看來一個民族的高度和其對於吉他聲響的容忍度是成正比的。



 -----------


God is an astronaut / Echoes







這段時間的Post-rock居然聽得不多,God is an astronaut是少數停不下來的其中之一,星期三下午把他們的同名專輯帶上四樓圖書館,是我在冬季的平靜時刻。



 -----------


Sargeist / Empire of suffering






收假回家還是會需要黑金屬的,Let the Devil In好像從沒離開過唱盤,偶爾時間不夠了,便沿著上個禮拜斷掉的地方繼續聽下去。Empire of suffering永遠都能讓我感到滿足,像高三那年的 Night’s Blood 一樣。




 -----------


Urfaust / Der Halbtoten Dichters Schein-Existenz






現在才想到,這些歌雖有高低之分,但排名卻很難說得絕對,既然提到了黑金屬,便把Urfaust也一次解決。坦白說第一次聽到Urfaust,就有預感本命團恐怕又要更新了,確實這一年過後,他們成了我心中不能取代的黑金屬樂團。我以為Black Metal古典的意識形態自己已是略悉一二,卻往往還是帶著畏懼的敬意享受聆聽Urfaust的過程。




----------- 


Oasis / Supersonic







我覺得Supersonic是那種一切都到位的搖滾歌曲,傲氣之中帶點年少的屁顛,而且同時表現了 Noel 和 Liam 兩人的性格。多虧隔壁的學長音樂清單中本就有幾首Oasis,我在休息時間也得以在他面前大肆播放英倫搖滾。Supersonic無論下寢聽還是收假聽都再合適不過,當兵的所有鳥事在發生之前就應該做好不屑的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