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我流指南:Dream Theater




其實Dream Theater取消了《Metropolis Pt. 2: Scenes from a Memory》的20周年演唱會,是可以當作一個相當好的隱喻來看待的,或者說只要干涉到時光所如何被訴說的事件,我們應該都可以當作一種隱喻來看待。網路幾乎取消了古典意義上的時間流逝,也取消了某種記憶中與記憶之間的奔騰與沉默。當我們說,我們忘記一件事,我們幾乎是用一個更大的維度在遺忘它,即使它只是一首歌,一張專輯,一個記憶中的場景。



網路讓我們不斷擁有,也不斷落空,我們的過去需要更長的時間復原並重組,我們的記憶單位更完全地不再牢靠,是的即使它是一首歌。通常當我試圖重述任何一段回憶的時候,它們都已失去了那個能被訴說的時空了。有時能記得的經常只是一個印記。或許,相對的,當我們讓自己不再忘記一件事,我們也必須要更吃力的,付出一個更大的時空去對抗它。而寫字作為一種與自我的反抗,即便我是全然的沒有信心,然而卻會永遠是一件無法改變的事。




(然後我們就開始吧



《When Dream and Day Unite》

不用聽除非你很閒。但我不建議你這麼閒。




《Images and Words》

記得以十六歲少年的心眼去聽。放學回家就聽。打開電腦就聽。和歌詞一起聽。直到確定把〈Another Day〉及〈Take the Time〉聽進身體裡,就可以準備明白〈Metropolis〉可能是夢劇場最好的一首歌了。有人會說這是一張最好的前衛金屬專輯,未來你也可能再被其他歌給感動,但這些事情都不會比十六歲的下課鐘響來得重要。或許也很少事情能再如此重要。




《Awake》

如果你不想被以為自己其實沒有真正在聽夢劇場,你就去聽。千萬不要鄙視有這種想法的自己,這確實是一張非常好的專輯。這個時期的夢劇場怎麼可能不好。




《Falling into Infinity》

你喜歡夢劇場,也喜歡孫燕姿,那你就聽。不是因為〈Hollow Years〉根本就是寫給孫燕姿唱的歌,也不是因為這是一張被說開始「結合流行元素」的夢劇場,因為你現在在看的就是我流指南。如果你看到任何網路的樂評,在任何文章裡出現「這張專輯他們開始結合流行元素」,不管他評的是哪一種音樂,哪個樂團,都關掉,不要浪費時間看這種文章。




《Metropolis Pt. 2: Scenes from a Memory》

建構我生命的九張專輯好幾年前寫下過這件事,現在回頭看,九張專輯一張也沒有想要更改的意思,很好。沒搞懂過「前衛」究竟是什麼,但生而為人,都需要一張真正讓自己認識「音樂」的專輯。雖然至今也聽過了那麼多的前衛搖滾、前衛金屬,但再一次,我深信它們都不會比十六歲的下課鐘響重要。




《Six Degrees of Inner Turbulence》

你可以試圖說服那些總是說「六級內部風暴只要聽下半張」就好的人,但既然前衛金屬誌已死,再戰這個也沒有意義。其實許多歌我都忘了,但這張專輯非常好聽,我說的就是下半張。




《Train of Thought》

隨著時間過去,那些類似「這是一張結合Nu-Metal的夢劇場」的言論,現在看來有多可笑就有多可笑。青春啊。欸我是不是也在網路上說過類似的話,隨便,反正青春啊,都丟給青春吧。這張專輯不是沒有它的落伍之處,但是十七年過去,落伍根本不會是一件缺憾的事,你只會覺得像〈Endless Sacrifice〉這樣的歌,他們根本可以再多寫一點。





《Octavarium》

同樣情況,把那些說這張專輯又是一張「結合流行元素」的樂評丟掉。流行真的不是一個可以去結合的東西。如果你已經決定要開始聽夢劇場,你幹嘛讓自己錯過像〈These Walls〉這樣的歌呢?




《Systematic Chaos》

好像以前搜尋這張專輯,我的舊部落格在google排序的第一名吧。幹我真的是不敢再看那文章,所以我建議大家也不要聽了。演唱會常唱的那兩三首補一補即可。




《Black Clouds & Silver Linings》

沒有人會無聊到連2009年的夢劇場都還想聽,然後去聽完了,還硬要說這張專輯有多難聽吧。總之在2020年,回去聽一張2009年的夢劇場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在音樂這件事上,你可能只能選擇落後時代,或者跟上時代,十年前的夢劇場是沒有辦法讓你顯得落後的。我建議可以等久一點再聽這張專輯,現在還不是它的〈The Best of Times〉。我不是為了引用才故意這樣說的。




《A Dramatic Turn of Events》

夢劇場的新起點,有點樣子了,你想要讓自己顯得不夠落伍的話,這張專輯現在是可以聽的。上一張專輯就是連不夠落伍都還不夠,如果你知道我在講什麼的話。雖然這張專輯天生就是要讓大家都用所有神經去挑鼓的毛病,不過我不想打那種泥巴戰,我覺得它的可聽性反而在於,John Petrucci 其實默默交出了這個時期最好的自己。金屬樂的吉他狀態一好,就一定有東西可聽。




《Dream Theater與其後》

我完全沒有聽你不要問我。我在想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這篇文章結尾的尷尬,但我找不到,這真是一個令人尷尬的單元,總之如果想聽Dream Theater的話,在《Metropolis Pt. 2: Scenes from a Memory》的二十年後,或許是一個很好的時機。一個關於夢劇場可能更好的介紹是:有人會以為 Dream Theater 是金屬界的 Pink Floyd ,但事實上他們完全不是。





(Where images and words are running dee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