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 跨年亂談 ] 陳昇,2020


1.
第五年的陳昇跨年。五這個數字有些慎重,又好像沒那麼慎重,一個連續發生五年的事情,大概都會有一些道理。數字很無聊,但也很駭人。五年前的我,可以在這裡感受到一種格格不入,而現在我則可以開始發現那些格格不入的人,我會想像他們原來身在何方,未來又應該會往哪裡去。我也不年輕了。我到了一個來聽陳昇跨年已不會讓人驚訝的年紀了。



2.
左邊坐了一個女子,四十歲有了吧。我會唱的歌,他都會唱;我不會唱的,他也幾乎都會跟著點頭,〈純情青春夢〉的前奏,我們也都第一秒就把身子挺直了。位子很狹窄,我可以時不時感受到他壓抑哭泣的力量。哭泣是有聲音的,那個力量當然更是有聲音的。到了後來的〈路途〉,大概是有什麼故事被這三個男人唱出來了 ,他就直接在座位上潰堤了。一個潰堤的人,似乎光是連陌生地坐在旁邊,自己都會感到一點罪惡。

我不知道陳昇寫下「寫歌的人假正經,聽歌的人最無情」的時候在想什麼。我希望其實他什麼都沒想。



3.
或許很正常,〈最後一次溫柔〉接〈關於男人〉的開場,我也偷偷的把落到鼻翼的淚水抹掉。雖然到了這個年紀掉的淚水,都已經不值錢了,但還是很不想讓它們越掉越多。在每個感受到悲傷是可以被自己給節制的瞬間,我總是可以感到一種難以言喻的痊癒。唉,我們真的不是來陪陳昇的,我們是硬要來給他陪的。



(努力地找理由/也經常一個人躲藏起來)



4.
今天的演出,我想關鍵字就是「平衡」。我不喜歡太整齊的東西,我也幾乎不用美好這兩個字。但今天的平衡就是一種,我願意說是美好的平衡。誰不喜歡這種平衡呢?大概除了大愛歌〈河壩唇的阿伯〉在預期以外,歌單的安排、樂團的演出都四平八穩,該有的都不缺,但像是阿VAN今天的超高發揮(太好了又有〈賭注〉能聽),還有PIA在〈北京一夜〉的超進化(這是我聽過唱這首歌最厲害的女聲),以及左小回歸的一聲槍響(再說一次,〈平安大道的延伸〉和〈烏蘭巴托的夜〉都是絕對的天才之作),都讓今年依舊成了特別的一年。



(「不是失落,只是很悲傷」)


5.
「我一直在玩,我一直在跟自己玩...」
「他一直在玩,他一直在跟別人玩...」

(麥克風遞給羿妏)「他現在才開始玩。」


雖然我早就知道今天會有陳綺貞相關梗,但真的沒猜到這一步。何止傑出的一手,你們這樣真的會下地獄。但陳昇說的「他都不找我玩」絕對是認真的,男人就是一個總是開放大家來玩,然後又說別人一直在玩的生物,很可惡的。



6.
陳昇的跨年只有一個真理:十一天後,台下的觀眾會分裂成兩邊,但不管是沮喪到哭花了臉的,還是歡快到哭花了臉的,都會在三百六十五天後,不約而同地一起回到這個地方。在2020年,這個真理又尤其重要。今年左小和陳昇都唱了〈愛情的槍〉了,既然選擇愛了陳昇,就繼續對這個真理又愛又恨吧。




(「千萬不要讓他們站在敵對的那一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