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Live亂談] 五五身《人類空虛簡史》:很色嗎?很色


1.
人類。空虛。簡史。極為卑屈的組合,極為巨大的命題。總之,所有人都應該看看,這六個字的字體,表現得多麼漂亮而得體:它盡情傾斜、它絕對空洞,最重要的,在那個最無可妄為的「虛」字根莖之處,罩上了充滿遐想而硬挺的色澤。乍看之下,像個卑微的「小」字,又像一對敞開了的雙腿──在這樣一個敗德的LOGO之下,五五身那幾乎是一出場,就瞬間到位的演出,雖然不知道是在急什麼,但又帶來一種削除了前戲的快感。白話一點來說,這群哥哥們,今晚真的很色。



2.
除了這個LOGO,據說也是《人類空虛簡史》生成概念的這段文字:「十五萬年前,直立人專注摩擦著手中的木棒,木屑漸漸冒出白煙;十五萬年後,躺在床上的我,手指向右一滑,手機螢幕上生出了『你有新配對』的火燄。」和另一張同樣也是EP的刺蝟《火車駛向雲外,夢安魂與九霄》的單曲文案,都應該是我在2019年中,在音樂中所看見的最好文字。關於寫下這些東西的人,我總想像,那已不是關於寫字的才能與感知,而是有一種看不見的場域在壟罩著他們,以至於,他們學會用一種隱匿的方式,把彼此給串連了起來,為了讓彼此的身分不被發現,他們的文字幾乎有著一樣的面目,一樣的頹,一樣的年輕,一樣的喪,又一樣的甜。他們好到讓人無法嫉妒。



3.
下班後衝到台中Legacy聽五五身,路途極短,一路還能看見公司的作品;回家也走同一條路,彷彿就剩這條路能繼續走下去。這是第一次了。幾次到台北看演出,友人或友人的友人,對他們來說,看演出可能也就是這樣子的,可能平凡到不需要多餘的覺悟了。五五身的歌詞,多數也在這樣的情境裡來回,但他們和別人療癒的點,又不太相同,如〈午後雷雨〉裡寫到的「一樣沒有目的,不再為時間感到恐慌」,或是「想和你融為一體的我,感到不踏實」──在炸死你的雷擊降臨之前,所有悶騷的上班族,其實都一樣平凡。




(但是,現場的雷擊!!!炸死你!!!還是強烈到翻皮)


4.
我的第一首五五身,也相當平凡,就是最多人聽的〈尋找山神〉,但是真正一頭栽進去,還是〈加里山假期〉之後的事,這是一首充滿野性及性慾的流水帳,也幾乎是五五身數不盡的好歌元素的集大成。我覺得只要聽者稍微有心,都可以在他們每一首歌裡面,至少找到一句跟打手槍有關的隱喻,或找到一點點「等一下說不定有砲可打」的空虛暗示。就像新歌〈月光純潔的晚上〉裡,那個念誦到最後越來越虛弱的「道德道德道德」,幾乎是一種哀號,變成了彷彿得不到的「得到得到得到」。當氛圍很明顯開始變得很色的時候,他們總是會釋放出這種很乾淨的幽默。這些哥哥真的很是高手。



5.
我不知道,他們很空虛,又總是想來點壞壞的,但音樂卻是MAN到不行。這樣的屬性非常奇異,也可能只能完全屬於新的世代,但當像是〈在徬徨的時候不發一語地奔跑〉這樣偷偷給你一點Pink Floyd的時刻閃過,事情又會變得很複雜,大概吧,我可能會稱他們為很好聽的約砲系搖滾。而且他們聽起來很純潔,不會騙,要喜歡不算非常容易,但如果你喜歡的話肯定會再約,而高手應該都是這樣吧。



6.
結束後,一群很有熱忱的年輕人──或許也和我差不多大,但看起來就是比我年輕的年輕人──正在場外發著傳單,其中一位用很認真的口吻跟我說,想聽滅火器和鄭宜農嗎,要來彰化聽音樂會喔。很罕見的,雖然我們總是喜歡那些歌頌著世界已經不會再變好的東西,但偶爾,我們還是會被這個不會變好的世界給打動的,即使在那一瞬間,世界真的也沒特別幹了什麼大事。回家,經過了公司,又是長長的台灣大道了。今年真的又要過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