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亂談] CREEP in Glastonbury 2017


1.
什麼年代了,還在那邊一臉看不起〈Creep〉的,我要笑你。假如還有人頂著這種退流行的優越感,那可真是錯估大勢啊,新一代的樂迷才不像你那麼呆,人家才不會傻傻的一張專輯一張專輯買,一個版本一個版本比對著聽。他們更懂得選擇,更懂得對彼此刻薄;他們更被迫懂得幽默,更提前懂得什麼是無根。真的不要再給〈Creep〉貼標籤了。




(2:40 的老兄,你是不是明明就很愛這首歌呀,內心戲不用這麼多啦。)


2.
這整場 Glastonbury 的演出,偷偷載完之後簡直像禁斷症一樣,我聽個沒完。約克老得太快了,他的牙齒還是一樣歪,一樣不好看,我還是一樣不能太喜歡他。但是他越老,就越是卯起來要把〈Creep〉給唱好,這自然是有原因的,雖然我並不需要知曉。我還不想知曉。


3.
〈Fake Plastic Trees〉中間吉他那一刷(你知道我在講哪裡),鏡頭拉到台下一面面搖曳的旗,我努力地要從其中找到某一面,然而最終眼眶是太溼了,還是不能確定位置。但我知道就在某個地方,She looks like the real thing.


4.
有點擔心這兩年來我對 Radiohead 的屈服,我看再這樣下去,不到三十歲就要準備開始讀村上春樹了,幹。


5.
但我們不能忘記這幾天,比 Glastonbury 更重大的哉問:「你們什麼時候都變成那種人了。」──即使沒有(也不可能有)對錯,但於我來說,有些東西是無關所謂「旗下藝人」,無關現實世界的邀請函的。他們和你關注同樣的議題,讀同樣的詩,拋棄同樣的眼淚,怎麼能說那是「變」呢?他們本來就是啊,他們就和這個世界一樣,這個世界是不會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