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 微物之塵 ] 雖然還是感謝李維史陀



【微物之塵】

一直以來,累積了許多無法成篇的東西,雖不擾人,但也已拖長到了讓文件讀取遲緩的地步,於是決定以這樣的方式,盡可能慢慢消滅它們。曝光算得上消滅嗎?比起這個大哉問,恐怕更得先解決的是,究竟怎麼命名這種性質的整理?立即想到的,也應該馬上就要想到的,是李維史陀以及阿蘭達蒂‧洛伊;於是,原來暫定的名字是《憂鬱的熱狗》或是《憂鬱的海帶》,但看了看,感覺實在不是長久之計,所以呢,後來又決定更改為《廢物之神》或是《無物之神》,覺得稍微更接近理想了一點,但似乎又過於花拳繡腿。最後只好謹定為相當保守無趣的《微物之塵》,讓我自己也有點失望。

大致上呢,就是一個把生活中看不慣的灰塵梳一梳順一順,或是沒能把它給揉長的東西,就在這裡含糊過去的地方。原則上沒有原則,也沒有期序,不過仍然不希望它太常出現,因為太容易的東西就會很隨便。寫字很隨意,但是不能太隨便。




【邱毅】

邱毅怎麼了?我從沒看過他講過這麼多人話。比起超廢的江先生(當初問到對九二共識說「黨內需要重啟兩岸論述」,當選後的論述是「黨內需要重啟兩岸論述」,請問你要回答了沒),大家真的要好好讀邱毅這文章裡的每一句話,包括應該要有警覺的部分──之後的問題確實是,這波反中的浪尖,我們可以站在什麼位置,而潮水如果退去,我們又會扮演什麼角色?只是,我收回好了,我唯一不同意他的是,國民黨扮演的是「煞車皮」的角色,我是懂你啦,不過在我的角度,啊就是有你們這些人,所以車子才一直開不動啊。


說到這裡,作為〈少康戰情室〉的忠實觀眾,我其實要替前陣子的趙少康小小辯護,他的「蔡英文政府運氣不錯」,許多人是沒有看節目的,事實上,防疫可以同時做得好,也可以同時運氣不錯,不管趙少康的意思有沒有跟我的一樣,其實藍營心裡想的也沒有錯:從19%的民調,到反送中,到韓國瑜自爆,到武漢肺炎。就整個脈絡來看,是的,何止不錯,蔡英文的運氣根本太好了。


但被這種鄰居吃豆腐吃了一輩子,有這種運氣我也是剛好笑笑而已。在這裡就送給邱毅跟趙少康一句話,如果要談運氣或這整個大脈絡的話,那其實不是邱毅提到的咎由自取,事實上,僅僅就是更簡單的四個字:事在人為。





【Steven Wilson 新歌】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太行。但是很多人是連他結婚那一刻開始就不太行,說不定連那頭短髮都不太行。我倒是持正面觀感,至少新婚過後人家還會改變耶,會改變耶,結婚耶,沒有玩老東西或是說甜滋滋的情話已經很有誠意了吧。說實在,Steven Wilson從過去的IPOD破壞者到完全擁抱串流,再從一個口口聲聲說要放棄家庭才能成就音樂的男人,到步入禮堂還拍了一堆IG網帥照的騙子,說真的,你的話我早就沒在跟你信道,你換個電音,我真的也不會死。


總之,不喜歡新歌的人,就回去聽舊歌,就這樣。這個邏輯其實可以處理掉80%的煩惱吧,不過還是很難啦我也是懂,就像太宰真的也不會想用冷水跟你擦澡一樣。



(OK齁好那大家這邊就來跟我聽一下舊歌OK)




【可不可以不勇敢】

范瑋琪的事情其實沒有讓我覺得怎樣,每個人選擇不同嘛。我生氣的是後來聽到有人改歌的時候,才想起來〈可不可以不勇敢〉有一段我一直以來,光是聽就會感到很可恥的歌詞:

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
當傷太重心太酸無力承擔
就算現在女人很流行釋然
好像什麼困境都知道該怎麼辦


到底什麼叫做「就算現在女人很流行釋然/好像什麼困境都知道該怎麼辦」,姚若龍請你解釋。我要講的不是那個隱隱約約有點沙豬(其實也是挺明顯)的東西,純粹就語法看,它就完全的激怒我,就算??????到底為什麼要用「就算」??而且「釋然」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流行?無論是精神面例如「欸你前男友真的很機掰耶/嗯不過最近不是很流行釋然」或是物質面例如「欸我覺得現在真的是要把貓眼妝給練好欸/真的但是最近不是也很流行釋然」都根本不存在任何理由跟機會流行起來的東西,到底要怎樣流行??而且到底為什麼要用「就算」??

總之我長久以來對於有人在KTV點這首歌其實都不會覺得怎樣。即使范瑋琪這次過後我覺得如果還有人要點也OK,但你如果是理直氣壯地把這一段唱完,然後眼神完全沒有疑惑的話我絕對就是一巴掌直接呼到你頭顱旋轉。這句話真的沒有任何理由要加就算。



【吳姍儒Sandy】

吳宗憲的事情我好像也沒怎樣,或許是我自己也曾經對憂鬱症也有個莫名其妙很適合被討厭的態度,反正懂的人就懂(我喜歡的一種懂是你懂我,但你沒有要同意我。那感覺很好),至於Sandy,雖然可能已經有人看過以前吳宗憲在講不知足的時候,Sandy就曾在節目當下講了無數次「我不同意」,但我更驚豔的是最近的訪談有人問到會不會心疼爸爸,她居然回答「爸爸他身經百戰我沒什麼好心疼的」,讓我暫時沒有能力想到更完美的答案,這種等級的回答到底是要讀多少孫子兵法。剛好我在誠品也翻了幾頁她的新書《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不知道有沒有誰捉刀以及捉了多少,但真是不錯,大家也是要跟我一樣喜歡Sandy喔。




【肥大叔】

最近一直被這個叫做肥大叔的廚師影片給觸及,我也很不怕觸及,總是十分樂意點來爽看一波。肥大叔的爽在什麼呢,他的爽不是〈苗阿朵美食〉那種近於魔墮的快感,而是他煮菜看起來完全不好吃,看完也不會讓人有任何想煮的慾望。比如切雞腿肉,他老兄修飾也不修飾一下,這裡扒那裏剝的,等他弄完肉已經看起來完全不知道怎麼吃了;又好比打個蛋,他老兄連喇個蛋汁都可以喇出碗外(而且前一個步驟才滴到桌上的油都還沒擦乾),呈現一種毫無美感的快感。

大概就是「在看一個黑道煮菜,感覺隨時會被他手上的菜刀砍死」的那種快感吧。前陣子和一位也是一臉黑道的總經理搭了同一台電梯,因為提報的過程他老兄整個一語不發,只是用那雙明明就已經很兇殘還疑似戴變色片的眼睛望向董事長的方向,於是從十九樓到一樓的過程,我也覺得自己隨時有可能被槍殺。像這樣本質上來說沒有任何意義的小劇場,往往是生活裡最慈眉善目的剩餘了。




【大黑摩季】

可能因為是一個總是惦記過去,也只有過去可以惦記的人,所以像〈只凝視著你〉這樣的歌,真的是會用上一輩子去好好愛著。歌詞太好了,以前的大黑摩季也是完全的現場怪物,誰能像她一樣用這種方式唱歌呢,而且又長得真的好像台中某海線建商的美麗二千金,每次跟她開會都好開心。能把這首歌唱好的人都是天使吧。




(「連那個你討厭的女孩,我也跟她絕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