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陳昇〈漠然〉 ── 你說,宇宙有沒有盡頭?





漠然是無色的無色 沒有情緒可以融合
漠然沒有終點 沒有人能回到從前 

掛在床邊的淚濕遍 你柔美的曲線 

寧願相信一夜的激情 會換來長日的無言

啊迷失的孩子 你為何如此透明 

讓要愛你的人 猜不透你的心情 

啊迷失的孩子 你為何如此漠然 

讓要愛你的人 看不清身在甚麼時間 

------




BBS曾出現過這樣一個簽名檔:「你說,宇宙有沒有盡頭?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我逛的版不多、辨別的ID也有限,這話能這樣念念不忘,離不開幾個人選。然而我是不明白他們的,至少我不覺得,或者說我現在想得到的名字,都不像是會聽陳昇的人。





又或許人的一生聽不聽陳昇,都只是早晚的問題。我是晚了幾步,但也沒真的想過這段簽名檔,又是出自這位唱不醉的老頭。那天在演唱會上,陳綺貞準備和陳昇合唱〈然而〉,陳昇趕在第一個音出來之前,調皮地拋給她這個看似無厘頭,卻很西哲的問題。陳綺貞措手不及,吉他手早已知道如何回答,而台下則是笑聲一片,只見陳昇又一次在嘻笑之間,把人生的答案留給了自己。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我開始一張又一張把陳昇聽過。在輪到《魚說》之前,我知道自己得和從沒喜歡過的陳綺貞和平相處,十年前的的陳綺貞應該是可以信任的吧?我有點不安,也有點做作。陳昇一路走來,只忠於自我的繆思,可創作的主題,卻往往能找到新的靈感,這次會是陳綺貞嗎?聽完《魚說》之後,才終於放下對她無謂的偏見,她不只是這張專輯的活水,還穿梭在整張專輯最動人的一段副歌裡,那首歌是〈漠然〉。





〈漠然〉究竟是在漠然什麼,可能只有那個時候的陳昇,才能解釋清楚,沒有什麼是不會變的,凝結的從來只有時間。陳昇寫下的〈漠然〉,有時聽來像在述說一對貌合神離的戀人,彼此曾經擁抱激情,卻在枕邊深埋著說不出話的側臉;時而又像是對身邊親人的喟嘆,可能曾經相互走失,只能在夢的結尾徒留「爸爸你現在還好嗎?」的呼喚。




陳昇在副歌問:你為何如此透明?陳綺貞輕盈地躲開了拍子,於是他又換了句問:你為何如此漠然?陳綺貞反覆著自己掉拍的透明,陳昇猜不透,也看不清,陳綺貞淺淺地唱:那是你看不見。兩人各執一詞,說的又是同一件事,這大概就是最深的漠然。




陳昇說過,川端康成那樣精煉又內斂的語言,才是日本文學的代表,若能借用川端的語言來注釋〈漠然〉,我會說這短短七分來鐘,即是一冊《美麗與哀愁》。




在臉書還沒有完全猖獗之前,照片在無名小站還是要同步更新的。直到來訪紀錄開始變得沒有那麼重要,長篇文字也就越來越多餘,社群有了新的模式,孤獨也能選擇性地曝光本就沒有真正相識的彼此,也就顯得更加陌生。你還在看那個版啊?其實沒怎麼看的,假如我總算想起那是誰的簽名檔,也終究只是漠然吧。






3 則留言:

  1. 兩天後就是跨年演唱會了,最近聽了吳蓓雅在廣播裡和陳昇和的幾首歌,
    PiA的聲音很適合《魚說》,也希望能在那天聽到這首〈漠然〉,
    這可是12/31生日的傢伙唯一卑微的願望啊!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居然快五年了,看來也有點澀。不過還是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