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Lunar Aurora:《Andacht》與《Hoagascht》







怎麼說黑金屬都是聽得少了,某些時候我依然會衝動地放上一晚,踏入社會後的黑夜太短,不時得提醒自己應該入睡。想起那些沒日沒夜的日子,我感到一陣疲乏。




還是能明晰地回想起它們帶來的痛快的,那些夜晚都是最好的,也都是最空虛的。有時,我甚至會因為聽到了哪段旋律,才又想起一些已經忘卻的事情,時常以為耽誤了的,其實都擱在懷裡,擱到擁抱都長出了皺紋,它們也就變了,我也一樣。






Mgla 也發了《Exercises in futility》,不消多說,隨便點名一首都能知道,Mgla永遠能做到至少不過不失,他們已經習慣了安居樂業,指望從他們身上找回當初的熱情,並不實際。後黑金屬們更不用提了,所有人都只是一再抄襲自己,然後湊成幾首歌而已,要等到下一個Alcest,現在還不是時候。話又說回來,我們真正需要的,是那些一再出自幻想的「下一個」嗎?





前幾天,我無意間地被德國老牌黑金Lunar Aurora千禧年後的專輯給擄獲了。這個九零年代中期的黑金中堅竟能低調地活得這樣好——嚴格說起來甚至是比以前好了——我敢說一定有巴著過去不放的傢伙不同意的,那也怨不得人,Lunar Aurora的確有過幾番摸索,但那段時間卻沒讓他們丟了自己,九零年代的洗滌讓他們發出一種老練的腔調,在現今我們稱之「氛圍黑」的疆域裡,他們早就在《Weltengänger》就開始運用著比誰都熟稔的鍵盤去鋪陳氛圍,相較起許多年輕樂團在合成音效上的扭扭捏捏,他們的游刃有餘,根本不像是揹著「老牌黑金屬」的包袱走進兩千年的,即使只是從九零的中期才開始發跡,已經夠格賣老。





他們不是沒頭沒腦的奇形異種,也絕非金玉其外的瑰麗行軍,鍵盤在他們的音樂配置裡宛如一縷提煉過的輕煙,懷著鬼胎在背景裡游移,撫平了躁動的鼓點,以及行將氾濫的麻痺音牆。2004年,在和Paysaged'Hiver共演的EP裡,他們用一首〈A Haudiga Fluag〉宣告了自己在新世紀atmosphere black metal裡的話語權:







後期的專輯裡,慢速行進的《Hoagascht》毫無疑問是我的首選,這是一張哀傷的傑作。泫然欲泣的〈Nachteule〉、〈Sterna〉都太出色,〈Beagliachda〉更是狡詐,平穩前進的編曲,突然在1:50處,跌出幾顆墜落的音效,彷彿夜空也無法再掛住的星斗:










前幾天看了伍迪艾倫的《午夜巴黎》,葛楚史坦的警言一直在耳邊轟隆作響,每一代人都認為最好的時代遠去了,但是誰曉得當下會不會才是更好的時代?唯有透過不懈的創作,才能找到解答。Lunar Aurora沒有深陷人人緬懷的九零年代,他們還在前進,靜若處子Hoagascht動如脫兔《Andacht》,都無比自信地展示著Lunar Aurora眼中永不歇止的美好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