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王菲也不容《敷衍》的〈暗湧〉



我把剩下的字都擦掉了。我想談你的事情,但是都換了幾百個字了,也不能讓我繼續將它寫完。你是一個跳舞的人,你在舞裡尋一切你得不到的東西。關於愛,你一直落拍,遲遲不能成步,痴痴地不甘。我說,你應該能跳得再狠一點,別老是在跳同一支舞的時候,又刻意讓我給發現。


我恨你為了美麗讓自己變得和那些人一樣平凡,雖然那不是我們最後沒有成對的原因。我受過傷,也負過人,也到了不能永遠「靜候著你說我別錯用神」的年紀了,可以的話,我也希望自己不要再這麼喜歡這首歌了。


------

就算天空再深 看不出裂痕 
眉頭仍聚滿密雲

就算一屋暗燈 照不穿我身 

仍可反映你心

讓這口煙跳昇 我身軀下沉 

曾多麼想多麼想貼近

你的心和眼口和耳亦沒緣份 我都捉不緊



害怕悲劇重演 我的命中命中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

歷史在重演 這麼煩囂城中 沒理由相戀可以沒有暗湧
其實我再去愛惜你又有何用 難道這次我抱緊你未必落空

仍靜候著你說我別錯用神 甚麼我都有預感

然後睜不開兩眼 看命運光臨

然後天空又再湧起密雲



------



王菲2015的專輯《敷衍》發行消息曝光時,恰好是我聽王菲聽得最兇的日子。嚴格說起來這張舊輯的集合,應該是來得晚了,但即使再怎麼過時,裡面都收了《玩具》限定的〈暗湧〉,這倒是認識這首歌的一個契機。



馬世芳在一次與林宥嘉的訪談中,提到「林夕應該很喜歡你,才會把〈感同身受〉這樣的詞交到你手中」。林夕的私心是眾所皆知,哪些詞填得他自個傾心,哪些詞又填得流於熟練,聽者看得清楚不過。多半來說,他的粵詞都填得比國語版本要好,張國榮的〈我〉可能是少數反例,而〈暗湧〉則相對符合這個原則。


他有私心,也有裁詞的專業,他知道唱者的模樣落在哪裡。楊丞琳版本的〈暗湧〉,再糟也糟得理所當然,她的嬌甜是不可能扶得起〈暗湧〉的,林夕也不可能將赤裸的國語版本直接搬過去的,於是這樣一個少女版的〈暗湧〉就不可置信地橫生了,雖然相對平庸,但畢竟還是延著那個曖昧〉的楊丞琳去寫,林夕已盡可能將災難降到最低。


可能粵語那種隔了一層霧的發音,也將這首歌於我「不可碰」的美麗給彰顯了出來。只怪楊丞琳實在沒意思,畢竟在我心中,〈暗湧〉是連王菲都失了手的。



王菲的〈暗湧〉確實動聽,你能清楚感受到那股哀傷的肌,無暇地保留了《天空》時期的空靈。她固然唱得好,但聽得越深,卻越覺枯澀,特別是主歌,簡直急促得厲害,幾乎就要壞了這詞裡的含蓄,雖然唱出了王菲式的孤芳自賞,卻也將那份凡人的暗潮洶湧,給無情地拒絕在外。



〈暗湧〉最好的歌者,是黃耀明。而黃耀明唱得最好的一次,給了1998年的拉闊音樂會,這個版本極其珍貴,能在Spotify上發現,莫不是一大驚喜。沒有Spotify的讀者,我另外找了一枚天空上的連結:


點我。







我對於網路上那些對影視明星的憑空杜撰,向來是一笑置之(我們都看過的陳昇與劉若英、周杰倫生命中三個階段、田馥甄與她的地下情人),但是唯獨林夕與黃耀明的那些種種,卻不能不說有些憑據的。其實你如果願意把這個〈暗湧〉的版本聽完,你會理解黃耀明掌心上究竟有沒有痣,卻是一點也不重要,於詞於曲,它已然是超越友誼的存在,只是超越到什麼地步,依然只能是聽者有心而已。


你聽黃耀明3:25那句「然後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唱得多麼纖細,多麼卑微,比較起王菲有意經營的薄如蟬翼,黃耀明則完全放棄了睜開雙眼的意志力,不能碰的美,也成了不可違背的命運了。



在愛情的浪濤中失足的人,為了尋那一眼湧起的密雲,是會等上癮的,一次又一次,就這樣墮落了下去。墮落,正是唯獨黃耀明唱了出來的精隨,因為病態的快樂,所以墮落;正因為墮落,失落也有了美麗的寄託,以及深溺的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