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Crystal Castles & Insomnium in THE WALL.




1.
本來以為我五月有機會去The Wall連聽兩天的Crystal Castles & Insomnium,可最終我沒有。上一篇文章都快要一個月前了,原來我連寫一些東西都沒有了力氣。我現在就是一介為了某個骯髒的投標案得去和國民黨立委握手假笑的賤畜。


2.

Crystal Castles 只能在The Wall辦??場子居然比事後菸還小??事後菸到底是幹什麼吃的團??我真的老了,原來我不只是賤畜,我還是老賤畜。



3.

我是一個偶爾還能聽聽 Crystal Castles 的老賤畜。雖然他們後來的專輯也沒什麼意思,但光就首張同名,我覺得這個樂團名稱就已經足夠代表某種品味。新主唱的演出我從水管看了一些,同樣是又鬧又三八,但還是沒有 Alice Glass 那麼帶──絕非因為 Robert Smith 才這麼獨厚她的喔,我可是先聽到《Crystal Castles》才得知有〈Not in Love〉的...



(不愛此首我會很難和你溝通)


4. 
然而比起Crystal Castles,隔天的 Insomnium 絕對有更重要的意義。我不曉得有多少人還記得Insomnium把1999年的Demo丟在官網給大家下載的日子,如果說當初旋死四天王的地位可以當作周杰倫來看待,那他們連現在這個林俊傑的等級都還沒有,也就大概韋禮安這樣的人氣而已(甚至展開光譜)──總之,Dark Tranquillity還未露出一年不如一年的疲態(不要問我In Flames在幹嘛),蠢蠢欲動的新團每年都能竄出幾個,老團們沒有突破,但也知足。即使不如風風光光的九零年代,但我們這些沒活過的,也沒有真正感到惋惜。這是我們經歷過的風光。


我也早就知道 Insomnium 絕對是一個不一樣的名字。畢竟他們可是真正芬蘭作風, Amorphis 派的正統旋死(你也不要問我假芬蘭作風是哪些團),就算你把九零年代的那些老經典拿出來比,《Since The Day it all came down》也未必遜色到哪裡去,兩把吉他到了下一張《Above the Weeping World》還是那麼讓人服氣,Be'lakor都還沒出生好嗎?小朋友不要吵)更不要說而後的《Across the Dark》,可是誕生了一曲〈Down With The Sun〉──那態勢幾乎是攀上了九零年代的高峰。



我只是沒有想到,現在還剩下的好像就是 Insomnium 了。就剩下這個彼時還唱著〈Dying Chant〉的 Insomnium 了。




(即使他們也開始唱起一些不明所以的清腔,那副歌的吉他還是一樣哀絕)


5.
說不定哪一天我就把部落格名稱給換了吧,這念頭從來就有,只是每每都又從這三個字眼裡面感到一些留戀──老讀者都知道這是Dark Tranquillity《The Gallery》的變形吧?硬塞了個Silent進去,一部分呼應了黑色寂靜,一部分呼應著自己落筆的本質。高中時想到一個這樣的名字,中二的自己一定是好得意的。


Melodic Death,旋律死亡金屬,那是最得意的日子了。


6.

過去老是有一股多餘的傷感,像是「為什麼In Flames再也寫不出這種歌來」,現在倒是有一種「就算寫得出來,我也不再聽了」的頓悟。好的音樂也不用太多,能在年輕的日子聽得盡興,已是最難得的運氣。去吧,多賺點吧,你們值得更多。我們的世界太小,也太好,不值得你們留。




(2:00的旋律與曾經野獸般的Anders...此一版本我聽至結尾必定掉淚)
(Anders也會自稱賤畜嗎?)
(I want you to lead me take me somewhere. 我懂的,And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