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時間它從不停止轉動──廖文強與壞神經樂團 Live in Taichung Legacy.








有一件不重要的事得先提:這天是白色情人節。在所有缺乏生趣的節日中,三月十四日又是最硬要的一個,對我這樣的人而言,情人節的數量已經太多了。單身的時候,無精打采地被各種商業廣告提醒自己不需要別人提醒的狀態;身邊有人,則要進行一年一次的例行公演。不知道,至少我不特別經營這個日子,吃飯送禮,再去幾個地方,沒什麼可提。可能我遇到的都只是任性的女生,假如有人能激起我心中一絲絲的浪漫,我就會和他在一起很久。



「三月十四日,一個人去聽了演唱會」其實可以作為某種註解,即使很普通,但保留了一些煽情的想像。只是我終究不是那樣的人,事實上我除了搞錯演唱會的時間,還折返回去拿了沒帶出門的票,趕到現場時,已經氣喘吁吁,剩沒幾個座位可以選擇,坐下之後,發現自己儼然只是個一臉單身的白癡。





欣慰的是廖文強今天狀況極佳,不論是垃圾話還是歌唱都展現極高的水準,嘉賓柯泯薰有一個聽似平淡卻很精準的結論:


「欸,廖文強,我現在知道為什麼大家喜歡聽你講話了,因為蠻好笑的。」


 

我覺得柯泯薰本身就很像這句話,很自然、又很裝模作樣。除了這見血的一句評論,他當晚和廖文強演唱的「指北針」,也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瀏覽完整張《遊樂》(支持繼續壓榨歌手,請愛用Spotify),感覺指北針出色於其他作品太多,編曲功力極高,少了些什麼,卻恰到好處,加上柯泯薰那點到為止的唱腔,很容易聯想到王家衛式的愛恨情仇。希望廖文強選這首歌不是因為它方便和音而已,不過我想我並不知道原因。







當晚的「轉身之後」有點太早下了,算是一個缺憾。不過同樣也在必唱名單的「到最後」兩字「塵埃」的爆發很過癮,說起來這兩個字廖文強好像一直都唱得很穩,但是另一首風格類似的「時間它從不停止轉動」就會有點飄(好像是廢話),兩首都在廖文強的歌曲前段班,雖然當晚沒唱,但畢竟是一個太過分的期待。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寫了一篇文案,有關流水也有關時光,後來在StreetVoice聽到這首歌,覺得畫面很合,一直想推薦給喜歡這篇文案的老闆聽,搞半天才發現他對吉他的聲音過敏。



為了歡迎正坐我後方的日本朋友,特別獻唱的 First Love 實在很懷舊,之後的富士山下也是。我覺得自己老是期待一位歌手翻唱別人的歌,是個有點病態的習慣,但是當我想到檯面上幾個把其他人的歌唱出口碑的歌手,便不得不說這樣的病態是一種對他們聲音的肯定,譬如田馥甄,或者無歌單的張懸。




最後一首要提的是「對你而言」,這首歌在死忠鐵粉心中好像有什麼我不知道的地位,雖然整張專輯最能表達概念的應是「自卑」,但台下觀眾在廖文強演唱它時,散發一種更為強烈的氣場。此歌我向來覺得平淡,此刻卻叫人感傷,我悄然發現,旁邊的女孩用手機將這四分鐘錄了下來,直到散場後,燈光將她的臉照得仔細,我才注意到這名女生是個多麼好的美人。可惜,這裡本就不應該有光。




我當然知道這個夜晚還有另一個人,有著那張我已忘卻了,但應該要記得的面容。我不能說自己沒有找尋,但那全然是出自好奇:這次他是否帶了伴侶?還是繼續躲在一個足以被我發現的角落?廖文強知道自己的歌聲照顧著這樣的一個靈魂嗎?將孤寂投射在別人身上,常常是孤寂的表現,假如說當天那對眼神完全是自己的幻想,我也終於能夠釋懷。不過他讓我認識了自卑這首歌,也間接帶領我參與了有廖文強在耳邊的整整半年、以及像今天如此一夜。這些,已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