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Steven Wilson 聊到 Katatonia





最近看了一些自詡為音樂界最後救星Steven Wilson的訪談,他那方正的英國腔,其實我只能摸得清兩到三成(要是加入Mikael Åkerfeldt一旁的瑞典腔時,情況就更惡化了),不過談吐之間那種毫不收斂的恃才傲物確實會讓人聽個沒完。簡單翻譯一個提到Katatonia的片段大綱,應該可以解決不少 Porcupine Tree 樂迷看到Jonas Renkse的大肚子時心中的疑惑(Katatonia曾被PT邀請擔任歐洲巡迴的暖場團):




「我想,當台上出現一個自己不是那麼熟悉的優秀樂團時,觀眾應該是能夠感到很新鮮的。」


「Katatonia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相同的狀況也發生Anathema身上。他們的現場我都看過,表演本身沒有話說,只是來到現場的聽眾都是金屬頭,我覺得是很慚愧的,因為他們的音樂值得超越重金屬的疆域。我不認為Katatonia是一個重金屬樂團,即使他們曾經是。」



「﹞沒錯,來聽Porcupine Tree的觀眾也有部分的金屬頭,但是他們更多是前衛樂迷,以及另類音樂的涉獵者,讓Katatonia和我們一起巡迴,是的,正是因為我覺得我們都會愛上Katatonia。我們私下也是朋友,將他們介紹給PT的聽眾是一件好事,Katatonia值得更多人聽到他們的音樂。」




「Katatonia剛創立時的音樂取向,讓他們培養了極端金屬的聽眾,可是Katatonia的音樂結構早就變了,雖然還保有那麼一點厚重的音色,但你如果聽看看像新專輯的Idle Blood這麼樣美的作品,就會覺得進場買票聽Katatonia的觀眾全都是金屬頭這件事根本就是個災難。」



除了Katatonia的部分,後面也提到了永遠神祕的Devil Doll,而Steven Wilson給他的評價是:「佩服他的所作所為,但音樂本身實在讓人很難消化。」看來你和我們一樣嘛,哼哼。


----



幾天前,正在複習《Deadwing》,發現一首被遺落了的隱之神曲〈The Start of something beautiful〉。無論是副歌還是那 6:05 處的至美旋律,都讓人好奇Porcupine Tree和Opeth《Blackwater Park》之間,究竟誰影響對方更多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