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CD] 天空又再湧起密雲



近況是,還是把《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給看了。



因為導演的《青春倒退嚕》(While we're young)是我的摯愛,並且是整個不太會去屌有沒有人喜歡它的那種愛,所以當電影的宣傳主軸已開始明目張膽的柏格曼及伍迪系統化,且又被奧斯卡這種往往不知道別人在幹嘛的組織給捧上了天的時候,我看了看這個故事的主題,恐懼其實是遠遠大過期待的。



完影後,也實在呢,沒看到有人討論查理那個有過三次婚姻的離婚律師演員Alan Alda,其實正是那在三十年前飾演過《愛與罪》(Crimes and Misdemeanors)的,自負的假文藝驕子Lester。而Baumbach選定了這個伍迪將愛情給左剖右剮的劇作裡,象徵衝突的角色,挪作《婚姻故事》的失敗告解者,這當然,不會只是為了致敬的。


好吧。或許當愛情裡的逼全都被撕開後,以上通通都不重要。不好意思,有任何人聽到亞當崔佛說出「I fell in love two seconds after I saw him」的時候,不知道得要把整顆心給哭碎的嗎?沒有的話,我不知道如何和你聊天。如果你有,但你的哭點是在下一句的話,那麼我們可能也聊不起來。以下是老樣子,近期收的CD。總是一個這麼容易偽裝的主題。




頭部組成者《北溟》



莊瑞琳與童偉格於《字母會:童偉格專輯》對談時,曾談論到,整個世界現代主義最孱弱的、最幼齡的的小孩,很有可能就出現在台灣。如果,那個小孩有機會順利長大成人的話,我希望,在成長的過程,無論他用了多新穎的播放設備,他所聽的,應該就是頭部組成者這樣子的音樂。





(到了3:00,整組頭部我看大家都不用想要了)





Kyuss《...And the Circus Leaves Town》



Kyuss,我所知的金屬頭,都應該會在某個時刻迴返的一個傳奇。看起來,Stoner的新浪潮走了這麼遠,何以至今仍未有停下來的跡象,是因為無論你是哪種流派(迷幻到天邊的、賣點金屬小聰明的、喝太多威士忌的、乾燥到整座沙漠都隨之舞動的......),其實,都一定遵循著一種古老而莊嚴的秩序,而那個秩序裡面,無可爭議的,有一大部分會是Kyuss的貢獻。



對一個把最後一張專輯,留在了二十五年前的樂團而言,這樣的貢獻,自然是有它無可比擬的份量的。即使在歷史上有這樣的地位,卻也不是我認為最好的Kyuss專輯,但是是剛好有人在賣所以我買下的一張專輯(廢話)。言已至此,不過Kyuss的專輯封面我沒有一個看得懂的,當然這也是廢話。






(決定了我們還是聽一下舊歌吧雖然我們也根本沒什麼聽新歌)




黃耀明《拉闊音樂 Music is live》


人的一生可以後悔的事情太多了,然而,那些已可被自己明晰地分辨為遺憾之物,既然在記憶中擁有被回望的權力,還能算是真正的遺憾嗎?不管如何,我還是堅信,錯過前年在台北的黃耀明,也該算上一個遺憾。


我當然說過,也是Youtube上總算有人上傳的,關於〈暗湧〉最好的版本,就在這個《拉闊音樂》裡。一首歌的時間如此短暫,黃耀明竟可每一個字都在等待,都在錯身,都成餘燼,也都成錯覺;而〈暗湧〉最撓人的,最死纏爛打,也最拖著人的一生,最讓人無法放開的,正是這個遺憾的幻覺。時至今日,我不會再比較誰的不是,畢竟人人都有自己的餘生要過,不過,我的〈暗湧〉大概永遠都會是黃耀明的版本了。





(「害怕悲劇重演  我的命中命中」)






Drudkh《Autumn aurora》

Drudkh《Blood in our wells》


Drudkh是一個我總是願意談論的樂團,原因無它,他們一直珍惜著自己的名字。世界早已不同,黑金屬也不再只會是二十年前的那個樣子,Durdkh從不追趕,也從未讓自己落後;如果有天極端金屬步入了黃昏,那Drudkh老早就留下了一種在餘暉中剝落的聲音:永遠的敘情小調,永遠的秋日歌謠。兩張他們最好的作品。






(第一次聽3:20處的riff,是十二年前了,我還是那麼容易掉淚)




少女革命《絕對進化革命前夜》

少女革命《Engage toi a mes contes》


對於《少女革命》,我的現況是屬於看到就隨便亂收,然而這兩張真的是盜版感完全爆表的那種版本,有種收了也不知可以幹嘛的荒誕感。


不知道有沒有人經歷過夜市一片盜版50元的CD全盛年代(此時期最好聽的一張專輯可算得上孫燕姿的《Start自選集》),在那個有一兩首好歌就可以賣了的時分,我相信《少女革命》完全具備在各大盜版精選輯裡頭搶到前幾首的實力,畢竟愛過卡通的電視兒童,多半也應該聽過大名鼎鼎的〈輪舞 -Revolution〉吧?至今那仍是動漫擁有過最好的OP,需不需要加上一個之一,就隨便你,這點我沒有〈暗湧〉那麼堅持。不過它還遠遠不是《少女革命》最好的一首歌,然而仔細想想這個部落格竟然沒有貼過,那麼在這個二月,還是以它作為起始吧。





(「即使作夢、流淚、受傷也好 現實總是冒冒失失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