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Live亂談] Mono/Nowhere Now Here in The Wall


1.

Louder. Tougher.


2.

Mono的起點,後搖的字根。但今晚我出場甚至沒有一點耳鳴。真的沒有一點耳鳴。我想我難免有點失落。雖然對於音樂越來越陽光的Mono,自己也沒有什麼太大意見,但是就連live演出,也慢慢和記憶裡聽見的有些差距,也只能心想,二十年了,沒有事情是可以完全不變的了。那些可以更暴烈的,可以再激昂、再殘破的地方,雖然有所節制,不過呼應今天這趨於完美的音場,Mono今晚的演出即使稱不上珍貴,但仍然是珍重的了。



3.

開場。不寒而慄的感動。如果說今年初Envy在同一個地方演出的開場是「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保護你吧」的熱淚盈眶,Mono那「接下來,大海就要轉身襲來」的哀號旋律,則是另一種面無表情的神蹟。只是,要等到最後的〈Com(?)〉才終於喚回大海般的毀滅與呼喊,還是讓人覺得實在是太久了點。女帝請回舞台中間!!您的位置不在左邊!!(韻腳請加分)



(一開始完全讓人想到Urfaust的〈Der Einsiedler〉,要死)



4.

「我反芻一下雪的回憶,可是山谷的雪之記憶已埋沒在經驗過各種各樣都市之雪的記憶中,並不明顯。總之,我目前皮膚所承受的細雪跟他人感受各種各樣落在都市的雪一樣,是疏離我的雪。......鷹四他們敞開門戶,只依靠屋簷燈的微弱光線觀看雪截剪闇黑的情景。他們開始為雪迷醉,我卻沒有。」(大江健三郎〈萬延元年的足球隊〉)



5.

因為已經是第二次看到有人把Mono跟三島連結在一起的發言,所以我也要第二次在部落格說,Mono其實更應該是大江派的,這是一個絕對的偏執,我也沒有打算改變。這對Mono本身而言,當然無足輕重,不過對理解我心中的Mono,還是意義非凡。理解一個人總是那麼的難,還要去理解一個人對一個樂團的理解,人生就是這樣自找麻煩。所以我們趕快還是進入最後一點吧,畢竟睡前很可能還有機會再run一次Lana Del Rey的新專輯,剛剛似乎有聽到什麼很了不得的東西。



6.

散場時有一群路人突然問我,覺得今晚聽得怎樣?我說,很棒啊,但可以推得再更大聲。他們說,第五首開始覺得有點平靜,之類的。排隊簽名的人龍拉得長長的,他們手邊什麼也沒拎,最後淺淺的點頭,笑著就走了。即使他們看起來也不像哈哈台來採訪的,我還是感到,無論是The Wall還是Mono還是隊伍之中,我的一身淺色穿著還是顯得那麼突兀。看表演至今,我真是一直沒法把自己弄成一個對的樣子。不過我仍然喜歡這一切,也喜歡那並沒辦法碰到的一切。這永遠都會是一件值得承認的事情。




(Outset,nowhere.  One step more and you die.)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