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端試飲男孩





一個下午,登入臉書。一直欣賞的譯手又接到了一本期待的書,另一位初出茅廬的寫手在塗鴉牆上排列了自己的啟蒙作品,也有得了文學獎的新人嘗試布局日常的一言一語。藝文界的臉書好像是糊成一塊的,點開一個就無止盡地連到下一個,誰都可以和誰是朋友,可以相濡以沫,也可能反目成仇。


在新人作家的動態留言下方,瞥見一個似曾相似的名字,滑鼠移了過去,頭像已經換了,共同的朋友也都不再了,想必是新帳號吧,但舊的事我還是記得一些的。過去他在一中的側街端著艾德的試飲,也在勤美的星巴克煮過一些咖啡,因為朋友的關係,有個幾面之緣,臉書當然也進去過幾遍,有段時間他老在星巴克的朋友留言底下徘徊,那朋友最愛嘲笑他是個「深度BOY」,當然是意有所指的,我們太熟了,他喜歡戲弄那些對他有好感的同志,而這些同志也總是深深被他吸引,當然,他也拿這個來傷人。



那時的端試飲男孩已經喜歡在動態貼上一些優美的詩句,也搭配著相機360修過的一米陽光肌膚,照片都是自戀的神色,貼別人寫的文字,也貼自己的,我不會分。會寫的人我也看得多了,少有生得這樣俊的,然而他是不需要美圖修修的,也不用像我們非要拍一些低頭的照片才會好看。先前的臉書帳號已經毀屍滅跡了,搜尋不到了,新的這個是幾乎是同一個名字,朋友應是全換了,現在他真要算是文藝圈裡的人了吧?或許他根本不需要拿黎耀輝的臉當作大頭貼,放自己的不好嗎?他長得恐怕比梁朝偉還要好看。




他現在寫了一個tumblr,裡面沒有一點當初端試飲男孩的印象。他梳起油頭,不再對著鏡頭擠眉弄眼,與其說變得穩重,不如說那個搔首弄姿的二十歲太過荒唐。有些人經營著兩張臉孔,有些人甚至能果斷地撕掉其中一張,我如果長得這樣好,就不用過得這麼累了。想到這裡,我就把視窗關掉了。這個下午,我也不是用自己的帳號登入臉書的,這個帳號沒有自己的動態、照片、朋友,只是用來看一些人,一些懷念的人,一些嚮往的人。它不是我,也是我。我也是端過試飲的男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